close

近日有個國家的新聞登上了國際版面,一位富豪耗資1400萬英鎊(約合7億台幣/ 1.6億港元)為孩子辦了一場為期三天的豪奢婚禮。這則令人嘖嘖稱奇的消息,讓我不由得想起2013年,我也曾經造訪該國參加一場特色婚禮。


說起來,我從10年前開始愛上旅遊,截至目前為止,已有110個國家和地區都曾經留下我的足跡。不過有個與中國毗鄰的國家居然從未列入我的旅遊計劃中,我也未曾產生過一遊當地的衝動。

這個國家,就是印度。

直到2013年1月,我突然接到來自印度友人的邀請,在4月底的時候到印度北部的齋浦爾(Jaipur)參加他姪女的婚禮。我二話不說,馬上答應依時赴約,我的印度之旅,也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展開。

印度這個國家對我而言,既熟悉又陌生。

她與中國、古埃及、巴比倫被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有著非常悠久深遠的歷史文化。廿一世紀的今日,印度不僅沒有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持續10年的經濟加速增長,她早已是「金磚五國」的成員,發展潛力不容世界忽視。經濟學家更大膽預測,待2050年,她將會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僅次於美、中、日。

然而,印度同時也是一個古老又充滿神秘的國家,她幅員廣闊,是世界第7大國家,擁有12億人口,更位居世界第2位,不僅多民族、多方言,有著繁多宗教儀式和節日,還殘留著封建的種姓階級,貧富差異極大。更甚者,當地或旅遊的外國女子在境內被強暴、搶掠的新聞層出不窮,使印度的形象大打折扣。

究竟印度是一個怎樣的國家?若非親歷其境,實在無法領略到她豐富的文化和迷人的風貌。

在我原訂計劃內,只要出席婚禮,最多順道遊一遊齋浦爾,就告結束了。然而看過旅行社陳總為我搜羅關於印度的資料後,卻生起深入探索的興趣,於是印度行程一改再改,由最初的三、四天延長到十七天,這可破了我的旅遊紀錄,這還是我第一次花這樣長的時間在某個國家進行深度旅遊呢!

旅途中,世界七大奇蹟的「泰姬陵」(泰姬瑪哈陵)、鐵金剛007(詹姆士龐德系列電影)的湖上皇宮夢想世界、浪漫的「藍色之城」、恆河畔焚燒屍首的火光、印度婚禮的華麗歡騰和貧民窟的殘破傾頹……帶給我一波接著一波的衝擊,我彷彿在天堂、人間和地獄走了一遭。不僅如此,多宗不可思議的遭遇,甚至一度進過醫院大門,這在我逾千遍的出遊經歷中,更是前所未有的。

在印度的所見所聞是那麼奇妙、那麼精彩、那麼引人入勝,那麼令人眼花撩亂、驚嘆連連。恰巧看到這次印度大選的新聞,猛然喚起了我當時旅遊的回憶。儘管已時隔超過兩年,並非所有的細節都能夠全數記起,但我還是盡可能把這些行程中的點點滴滴從記憶深處拾回來,與大家一同分享這特別的際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印度 婚禮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