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博物館島(Museumsinel)位於德國首都柏林,柏林市區內有一座被施普雷河(Spree)所圍繞的島嶼,稱作施普雷島(Spreeinsel),島的北方建了五座不同風格的博物館,這個區域便是博物館島。

五座博物館依序是博德博物館(Bode Museum)、佩加蒙博物館(Pergamon Museum,或譯為帕加馬博物館)、柏林老博物館(Altes Museum)、柏林新博物館(Neues Museum),和老國家藝術畫廊(Alte Nationalgalerie)。它們在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匯集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收藏品,每年都吸引無數的旅客到島上參觀。

十月的一個週末,我結束在法蘭克福的金融展覽會活動後,馬上飛車直奔柏林。「飛車」兩字絕不誇張,開車的司機與我同齡,卻全程以180至200公里的時速飛奔在無速限的公路上,猶如一匹脫韁野馬馳騁在原野,前後只花了不到4小時,就從法蘭克福抵達柏林,著實令人捏了一把冷汗。

 

一路上車窗外的景色已披上了秋裝,在夕陽照映下,層林盡染,呈現比春天還要絢麗繽紛的色彩。





我下榻的酒店鄰近施普雷島,距離最遠的博德博物館步行甚至只需10分鐘。一清早還未待博物館開放,我就先選擇到佩加蒙博物館,作為參觀的第一站。從資料上,我早知道這館內的藏品非同凡響,是五館中最受遊客歡迎的。

一踏入館內,面前是一座宏偉的佩加蒙祭壇(Great Altar of Pergamon),仿佛將我帶回到二千多年前的古希臘時期。1878年德國考古學家在現在的土耳其境內(當時的佩加蒙)發掘後,將整座祭壇拆遷回柏林,重新搭建在博物館內,祭壇台座是眾多神像浮雕,顯示古希臘藝術家的高超雕刻藝術。








 
館內還有一座將近兩千年前的米勒特市場之門(Market Gate of Miletus),是一座被地震毀滅過的大市集門,也被搬回重建起來。





最令人贊歎的是伊希達門(Ishtar Gate)的重建品,巨大宏偉,它是公元前六世紀巴比倫時代的城門,名字來自戰爭與愛情女神伊希達。海藍色的牆面材料是神秘美麗的青金石,牆上以彩釉磚砌飾動物的圖像,都是巴比倫時代的諸神:公牛象徵風暴之神阿達德,龍代表守護神馬爾杜克。此外,馬賽克地板亦鑲嵌著供奉神祇的鸚鵡。這座城門盡顯當時皇家的權勢與華貴氣派,是由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二世(Nebuchadnezzar II)所建造,這位統治者更有名的傳說事蹟,就是為了一位思鄉的王妃,興建名列古代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巴比倫空中花園。







德國人還把原來在約旦首都安曼城外的穆薩塔宮外牆遺址重建在二樓,穆薩塔宮是前阿拉伯帝國所建築的一座沙漠宮殿。此外,許多穆斯林、印度的掛氈、織錦等古物,都匯集在館裡。其中我最感興趣的古宮廷袖珍畫和手繪圖書,真是百聞不如一見的珍貴寶物。




 
參觀完這座寶庫後,已屆中午,儘管沿河畔有跳蚤市場和街頭表演者,卻未吸引我多加逗留。下一站來到巴洛克式建築的博德博物館,此館始建於1897年,內部裝潢華麗,展品主要是拜占庭時期的藝術品、古錢幣等,還有歐洲中世紀、哥德、文藝復興到巴洛克時期的大量雕塑和宗教繪畫,難得一見,所以遊客非常多,我特別多付了7歐元才得以省去排隊時間,優先進入館內參觀。在眾多展品中,我最欣賞的是一座<接受天使報喜的瑪麗亞>(The Virgin Mary from an Annunciation Scene)塑像。





接著是外型像一座神廟的老國家藝術畫廊,裡面收藏19與20世紀繪畫和雕刻精品,其中雕塑的代表作是<公主立像>(Crown Princess Louise & Princess Frederica of Prussia),這尊純白大理石塑像的主角是普魯士王后露薏絲及她的妹妹弗德莉卡,由於露薏絲王后非常受到人民的愛戴,因此這尊服裝稍嫌「清涼」的塑像,便因為太過「情色」,曾經許多年都無法公開陳列展覽。畫廊內另外還有許多熟悉的繪畫大師作品,包括莫奈、馬內、塞尚和羅丹等,藏品甚豐。





下一站──柏林新博物館曾在二次大戰中被毀,德國統一後才重建,並於2009年10月正式開放。館內最有名氣的要屬埃及「諾菲列帖特女王胸像」(Bust of Nefertiti,又稱作纳夫蒂蒂半身塑像),是公元前1338年的作品,雕像的五官勻稱,色彩瑰麗,堪稱是一件完美的作品,現在已是該館的鎮館之寶了。





 
參觀博物館也非常需要體力,在馬不停蹄的情況下,我終於走完前四間館,最後鼓起餘勇,向柏林老博物館進發。這是柏林第一座博物館,歷史最久,在1830年已建成,門前有18根巨柱,面向大廣場,氣勢宏偉,裡面藏品主要是歐洲古典時期的藝術品,以及古希臘的陶罐和馬賽克作品等。







 
 
遊畢五座博物館,已是傍晚六時多了。我在讚嘆古代藝術家精湛超凡的工藝時,不得不佩服1830年普魯士王朝腓特烈‧威廉三世(Fredrick William III,他正巧也是上面所提到的露薏絲王后的夫婿)的遠見和魄力,構思興建這樣一座博物寶庫,同時也得佩服德國人對古物的珍惜和保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