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周到東京開會時,與石野由美子總裁聊起一部由中日電視台聯手製作的清朝辮子故事電視長劇─《蒼窮之昴》,辮子故事就是指清皇室故事作背景的劇集,我第一部看的是《孝莊皇后》,當年是2004年我在開赴日內瓦籌辦新公司時,Sabrina向我推薦此劇,她又借這劇DVD,讓我在途中解悶觀看,自始我養成了觀看大陸劇集的嗜好,追看電視長劇。 

 

最近我愛看解放戰爭和文革時代氣色的劇集,少看辮子劇了,《蒼窮之昴》DVD我幾個月前已在北京買到了,卻一直閒放一旁,未有觀看,這次到北京多得公司同事幫忙把這劇集收錄在我ipad上,讓我在飛行途中觀看,不料故事一展開,就把我深深吸引住,使我不停追看,連在機艙的日籍空姐也圍著,與我一起交流劇中人物,我方知道日本NHK頻道正在播放中,她們還一眼就把扮演慈禧太后的演員田中裕子輕易地認出來。 
 

二十年前,田中裕子的成名電視劇《阿信的故事》,受到中港台觀眾的歡迎,劇中的《阿信》勤奮和自強不息的形象,也留給我很深刻的好印象。今天的田中裕子在《蒼窮之昴》演出一位中國觀眾非常熟悉的歷史人物─慈禧太后,演技突出和精湛,她為了演好慈禧這角色,特別到北京故宮、頤和園等多處皇家故地,感受當時人物活動的環境,還閱讀大量關於慈禧的歷史資料,在劇中,她的清瘦面容扮相,細長的眼睛,把本來是專橫跋扈和霸道毒辣的皇太后形象,演成是一位對光緒皇帝“恨鐵不成鋼”的母親,把慈禧刻劃成一位母親和女人對承繼人的苦惱角色。如果拿慈禧的舊畫像對照;還有幾分神似,她把歷史人物的神韻掌握得很有分寸,演活了慈禧。 
 

《蒼窮之昴》就是指天上的昴宿星,昴宿是西宮白虎七宿的第四宿。它是一部根據日本近十年的最暢銷同名小說改編而成,是日本作家淺田次郎的成功作品之一。去年由中日兩國電視台合作拍攝,用故宮、頤和園和大量宮廷實景作為攝製場地,使劇集增加了真實感。 
 

多位主要的角色選用異國演員,日籍演員田中裕子、平田滿和小澤征悅演出,和其他炙手可熱的大陸知名演員一同演出,雖然是以日本小說作藍本,而小說卻完全跳出日本人的觀點,劇集沒帶有半點東洋味道。 
 
 

電視劇內的人物大部分都是虛構的,故事圍繞著衰敗清末,皇室的帝黨和后黨之爭,帝黨是以光緒皇帝,一心想中興清室,效法東洋的變法維新,接受康梁維新派,與保守的皇太后慈禧為代表的后黨,展開了一場宮廷觸目驚心的鬥爭,結果當然是慈禧、榮祿等佔盡上風,維新運動失敗,“六君子”被殺害,有改革意願的光緒被軟禁瀛台,清朝統治下的中國繼續被列強入侵,瓜分國土。 
 

故事由一個窮小子春兒(李春雲)開始,他是一個以靠檢拾街道上冰凍的牛馬糞維生的,與沒有血緣關係的哥哥梁文秀和妹妹玲兒共同生活,春兒偶遇占星師的白婆婆,白婆婆說春兒是昴宿星降世,與秦始皇、乾隆有共樣的命運,將來會“盡取中國一切財富”,由於悲慘的貧窮命運,他自殘入宮,歷盡艱辛,才得以成為慈禧身邊的紅人,慈禧還寄望春兒能為她尋到“龍玉”,以圖挽救衰落中的大清。 
 

春兒的哥哥梁文秀在科舉考試中獨佔鰲頭,中了狀元,得到帝師楊喜楨賞識,積極參與光緒皇帝的維新運動,捲進了帝后黨爭的漩渦,劇中大部分描寫帝后黨之爭的曲折爭鬥,高潮迭起,末代皇室和平民在命運之神的安排下,親情、忠君、逼宮、黨爭和維新變革等各種錯綜複雜的劇情集於一身,劇情跌起伏,扣人心弦。故事末端帝后黨爭的最後比拼,幾位演員把光緒與慈禧的內心演譯得很精彩,角色投入,未有煽情矯作的劇情。 
 

主角不僅是田中裕子把慈禧演得全神突出,其餘多位主要人物;扮演春兒(李春雲)的余少群、梁文秀的周一圍、光緒的張博、還有一位穿插故事中的美麗壽安公主(張夫人)的殷桃,都討人喜愛和好感,而初曉演的榮祿和李蓮英的石小滿,他們落力的演譯,卻使人生厭反感,劇中人清裝扮相非常逼真,更增加了劇集的感染力,是一套值得一看的“辮子”長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