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了疑幻似真的新天鵝堡,我本來打算繼續前往路德維希二世的另兩座宮殿,秋雨卻突然耍起性子,傾盆而至,大煞風景,也影響了我原訂的行程,只好臨時縮短路線,在返回慕尼黑的歸途,順道走進阿爾卑斯之路,造訪楚格峰下的迷人小鎮──歐博阿瑪高(Oberammergau)。
 
由富森前往小鎮的路線屬於羅曼蒂克大道的一部分,風景明媚,我透過車窗,見到外面綠油油的草地不停地被雨水洗刷,顯得更綠意盎然,宛如一幅美麗油畫。




  

在一片遼闊的草地中央,有座雄偉的維斯教堂(Wieskirche)建於小山丘上,已有260多年歷史,是德國阿爾卑斯地區唯一的世界文化遺產。傳說教堂內有一尊曾經「落淚」顯現過神蹟的耶穌塑像,使這裡成為「聖地」。為了一探究竟,我冒雨走入教堂,大殿天花板上的天國壁畫非常精美,洛可可式的細緻裝潢更令人目不轉睛。








 

接著我們開車前往附近的歐博阿瑪高小鎮,這裡以擁有美麗濕壁畫裝飾的木屋見稱。我們先用過午餐,再走進鎮內,逐一欣賞木屋牆上鮮艷色彩的濕壁畫(Luftlmalerei)。濕壁畫的主題圍繞著宗教故事較多,少數則繪上童話故事。我見到一間繪了<小紅帽>,另一家是有趣的<不萊梅的音樂家>,兩則故事都是我童年時讀過的童話。鎮上的商店大部分售賣手工的木雕玩偶,造型栩栩如生,連人物衣服上的皺褶都一絲不苟地刻畫出來,非常精緻。我也大解慳囊,把兩尊小孩的木偶扛了回家。








 
為什麼鎮上的屋牆上都有濕壁畫呢?我請教Mr. Eytan,他說這源於200多年前,為教會繪畫的畫家都住在附近鎮上,畫家們為了答謝村民的照顧,就在他們的木屋牆上作畫,因此成為小鎮的特色。




 

此外,自1633年開始,每隔十年,鎮上就會舉辦大型隆重的<耶穌受難劇>(Passion Play),主題是敘述耶穌受難事蹟,原因是當年鎮上居民為了感謝上帝的庇佑,未讓流行的黑死病傳入鎮內。而每十年一度的演出,已成了德國南部一個熱鬧的節日,吸引來自各地的旅客到訪。
 
雨終於停了下來,我們的車走在阿爾卑斯蜿蜒曲折的山路上,小徑沿著山麓伸延,濃濃霧氣瀰漫群山,深鎖住德國最高的楚格峰,難以見到它的盧山真貌,眼前呈現一番縹緲虛無的自然景色。




 

我來到Ettal鎮上的本篤修道院(Benedictine Abbey),它是巴洛克式和哥德式的混合體建築,現在已是學術宗教研究的學院了。






 

山區的天氣真是變幻無窮,第二天已是天朗氣清,經過一天秋雨的洗滌後,樹林和草地顯得格外翠綠。我迎著晨曦薄霧,沿巴伐利亞州內最大的基姆湖(Chiemsee)前行,它在慕尼黑周邊,阿爾卑斯山腳下,面積約80平方公里。我們首先抵達湖邊療養區,這兒環境恬靜,水質清澈,另一邊的群山峻嶺倒映在湛藍湖面上,湖光山影,像是世外桃源般的美景。










 
 

不過我未在療養區久留,匆匆趕往我的主要目的地。基姆湖有三個島,分別是男人島(Herreninsel)、女人島(Frauenchiemsee)和最小且無人居住的克勞特島(Krautinsel)。其中最受旅客鍾愛的是男人島,路德維希二世建造的最後一座宮殿──赫蓮基姆湖宮(Schloss Herrenchiemsee)就在這島上。
 
要前往男人島,我們必須先在湖邊的普林 (Prien) 鎮上轉搭渡輪。島上除了路德維希二世的皇宮外,還有一座修道院改建成的舊皇宮(Kreuzkapelle)。


 
赫蓮基姆湖宮基本上是路德維希二世參照法國凡爾賽宮作藍本,而將宮殿建在湖中島上,則是為了遠離凡塵俗事,清靜地渡假。在渡輪上,感受到基姆湖既有湖泊的秀麗寧靜,又有大海般的無邊浩瀚,亦見到不少水上活動好手在湖上揚帆,一展身手。




 



上了碼頭後,乘搭馬車或步行都可以抵達皇宮,我選擇了漫步在林蔭道上,約廿分鐘就見到規模宏大的宮殿。赫蓮基姆湖宮從1873年始建,歷時八年時間,由於許多建材都自外地進口,增加建造的成本,國庫耗盡,後期資金出現不足,就像新天鵝堡一樣,這座宮殿至今也仍未完成,皇帝本人只在宮殿住了九天,享受他自己的設計成果。
 

 








宮殿前面是一座法式庭園,中央是仿凡爾賽宮的噴水池,因為夏季剛過去,噴水池暫告維修,並未噴水。










 
為方便中國旅客了解宮殿裡的廳堂,這兒還特別提供中文介紹。我跟隨宮中的導遊,先遊地下博物館,見識當年的皇帝用品和佈置,緊接著逐間廳堂做參觀。由於裡面同樣禁止拍照,因此未能把精彩部分留下來。不過待我遊畢宮殿後,感覺宮殿的設計比起凡爾賽宮有過之而無不及,一再顯示皇帝在設計上的天份。例如地下室有一個圓形的大浴池,宛如一座室內游泳池,裝潢的奢華程度更勝凡爾賽宮。






 

巴伐利亞如仙境般的湖光山色,使人流連忘返,難怪茜茜公主對出生的家鄉一直魂牽夢繞;豐厚的歷史與文化內涵,充滿韻味;而熱鬧滾滾的節慶盛事,親身體會歡樂又瘋狂的氣氛,更是一種難得的有趣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