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41日,又是復活節長假期前的最後一個交易日,我正在辦公室埋首處理案頭事情之際,忽然亞Luke興高采烈地衝進來,向我報告說;市場傳言有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入股我們亨達。我即時反應以為是亞Luke在今天愚人節跟我開個玩笑,給我來一個難以致信的“驚人” 愚人消息,使我過一個快樂的節日。 


April Fool's Day (
愚人節),有人又稱之為“萬愚節”,每年的今日,任何人都可以隨意編造出駭人聽聞,不可思議的消息、謊言,甚至連國家元首、政要人物都有機會成為被捉弄的對象,而製造這些謊言的人仕,一概不用負上道德和法律上的責任,有的傳媒還舉辦一些競賽,挑選出最佳的“愚人節”的消息,送上桂冠加以獎勵消息的創意。 
 

我記得每年有不少的愚人節消息,都起到一些滋擾社會秩序,影響被捉弄對象的心情,大則造成一陣子的社會無謂混亂,小則觸怒受害對象。當前世界已陷入恐怖主義危機,恐怖襲擊時有發生,三天前兩宗炸彈爆炸就發生在俄羅斯境內,若然今天有惡作劇者編出類似的謊言消息,勢必製造人們恐慌,我認為政府有必要制止或作一些限制性的“愚人節”指引,尤其在資訊非常發達的世界裡,瞬息間把消息散佈全球,本來想製造節日的歡樂氣氛,反而得到的相反的效果。 
 

“愚人節”流傳已久,一般說它是美國人的流行節日。對愚人節的起源來歷,眾說紛紜;其中有傳說是出自古羅馬人的325日嬉樂節(Hilaria),和印度人每年到331日止的歡悅節(Holi),兩者都有相同之處,選在這個時份歡樂嬉喜,大概是與節令有關,每年3-4月間,正是“春分”時份,天氣忽冷忽熱,變化無常,又忽晴忽雨,像是大自然愚弄人間一樣,因而演變為“上天愚人”之節。 
 

此外,又有謂是出自16世紀法國查理九世時,因變更新年計法,把原來41日新年的第一天改為11日後,改革派仍向守舊派在41日送新年禮物作弄和嘲笑守舊派人士而流傳開來,稱之為“四月惡作劇” (Poisson d'avril)。亦有傳說是上帝以洪水毀滅世界時,僅留下亞當後代挪亞,挪亞造了一條大木船得以保存全家人的生命,當洪水退卻後,這位有慧德的挪亞放出一只白鴿,讓白鴿探求洪水退卻後的陸地,當日正是41日,人們認為挪亞讓白鴿做了一天毫無意義的事,行事愚蠢,因而就叫這天為“愚人節”。 
 

到底孰真孰假,現在已無從稽考,總之要想愚弄人家,道德、法規仍有必要考量,以免“樂極生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