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歐洲國家杯(Euro2012)由東歐的烏克蘭和波蘭聯合舉辦。這樁四年一度的足球盛事,我又怎會錯過呢?況且這兩個國家我從未到過,看球賽之餘又可以好好遊覽東歐風情,真是一舉兩得。
 
兩場準決賽分別在烏克蘭的頓涅茨克(Donetsk,台灣譯為頓內次克)和波蘭的華沙舉行,冠軍戰則在烏克蘭的基輔上演。
 
2012年6月,我從北京出發,經土耳其伊斯坦布爾(İstanbul,台灣譯為伊斯坦堡)轉飛頓涅茨克,長途跋涉來到目的地,郤發現自己被當地的旅行社耍了,預訂的酒店房間變成了在小巷弄裡的破舊民宅。我並不在乎房間的簡陋設備,不過安全性成疑,經與當地旅行社理論無效後,唯有自行另覓酒店。由於頓涅茨克的酒店原本就不多,加上賽事期間,球迷蜂擁而入,酒店一房難求,最後我來到阿爾喬姆大街(Artyoma St)的頓巴斯宮酒店(Donbass Palace Hotel)僥倖地找到了房間,它是一家古色古香的「宮殿」級酒店,陳設佈置豪華,雖然房費特別昂貴,卻免了我到處流浪之苦。










 
在酒店安頓後,我馬上展開市內觀光,行程就集中在繁華的阿爾喬姆大街上。它是一條寬闊的林蔭大道,附近有幢富有古典風格的音樂廳,面對著列寧廣場,中央矗立一座領導蘇聯人民奪取「十月革命」勝利的列寧銅像,非常英偉。雖然烏克蘭自90年代已脫離前蘇聯,自行獨立,這座列寧銅像始終如一竪立在市中央,說明他在烏克蘭人民的心中,仍然是受到尊崇的英雄人物。




 

 
廣場四周夾雜著新舊的建築和博物館,途人衣著入時,我從陪行的導遊處知道頓涅茨克是目前烏克蘭眾多城市中經濟發展得最好,人民的生活條件亦較佳的城市。頓涅茨克擁有豐富的煤礦資源,其中煤和鹽是這城中的主要經濟命脈,過去是前蘇聯著名的煤城,還有多座煉鋼廠、焦炭廠、化工廠和鹽礦等。因此全城人口中,工人占的比例不少,近年世界天然資源價格暴漲,更讓這座城市得益。二戰時,這裡一度成為德蘇兩軍東線的主要戰場,經過數十年的變遷,我竟然無法找到戰爭遺留下來的痕跡。今天頓涅茨克是一座綠化得很好的城市,而且充滿活力。陪同我的小妹導遊來自吉林,她說城內治安良好,人民熱情好客,政府重視教育建設和人才培養,這兒有6所國立大學和多所專科高級學院,學費又較其他城市低,現在還積極拓展旅遊業,目標就是中國人。
 
附近有一座特別的鍛造園公園(Park Kovanih Figur),它與其他公園不同之處,在於園內陳列展覽手工鍛鐵的藝術作品。2001年由當地鍛鐵廠發起,每年在園內舉行一次國際性的鍛鐵工藝節。我見到各種用鐵鍛造的不同工藝品,像是公雞、涼亭、歐洲杯的造型、童話和卡通人物等。我還爬上一尊足球像上,扮演「足球巨星」,感覺十分有趣。










 
公園前面除了是市政府的辦公廳外,還有一尊巨型的俄羅斯大砲放置在市政府廣場前,很有氣勢。我跟其他旅客一樣,紛紛跳上去「車大炮」(廣東話,「吹牛」的意思)一番。




 
阿爾喬姆大街總共有2公里長,兩旁除了商店、餐廳、東正教教堂、噴水池和工人體育館外,還有一座高6米的雕塑像,是紀念俄羅斯政治家阿爾喬姆(Артём,原名費奧多爾•安德烈耶維奇•謝爾蓋耶夫)而建。聽導遊講,十年前這兒仍然是荒涼一片,近年才大力興建大樓和商店,變成一條熙來攘往的大道。




 
大道的尾端是火車總站,車站外頭有些裝置藝術,想必又是為此屆歐洲杯而做了一番改頭換面。站內大堂仍然保留著充滿社會主義年代色彩的工、農、兵、學塑像。旁邊一座金色圓穹的東正教古蹟教堂,形成古今建築的強烈對比。


 







「煤城」既成了此次球賽的主要場地,城中自然掀起一股足球熱。河邊的公園已闢成觀看球賽的露天場地,旅客和當地市民在公園內,一片歡欣,期待著當晚的賽事。園內還有一顆彩繪巨蛋,顏色鮮艷,圖案富有民族特色,吸引行經的旅客。不過,在這個極其平和的氛圍下,卻豎立了一座俄式坦克紀念碑,與周遭環境相比,有些格格不入。





 


 
大街上一所頓涅茨克歌劇院和芭蕾舞劇院(The Donetsk Opera & Ballet Theatre)是每年舉辦世界芭蕾舞的表演場地。劇院的大堂和禮堂裝潢精美華麗,裡面設有960個座位,它也是培養國際芭蕾舞藝術家和歌唱家的搖籃地。劇院為了紀念一位著名歌唱家A. Solovyanenko,還特別鑄造一尊金色塑像放在門前。雖然仍未到演出時間,門前大堂已擠滿熱情的觀眾了。


 
當晚最緊張的時刻到來,在黑夜籠罩下,我到達頓巴斯競技場觀看球賽。一路上見到許多穿著「兩牙」(葡萄牙和西班牙)球衣招搖過市敲鑼打鼓的球迷,我也鑽進他們的隊伍中,各自為支持熱捧的球隊歡呼吶喊。








 
兩牙對壘的戰況緊張,可惜並不精彩。打足120分鐘都未能一分高下,最後要靠「點球」(12碼)決勝負,終場西班牙以4:2險勝,進入決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