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文玩商店「文房一號」的小姑娘為我千挑百選一幅「永葆童真」的橫批,是百齡國學大師文懷沙老師的墨寶。小姑娘說這四個字的寓意就像我樂天、開朗、活力十足的性格,這幅橫批猶如為我「度身訂造」。
 





我與這群來自湖南洞庭湖畔的小姑娘交往多年,「文房一號」幾乎如同我自己的「產業」般,每次到北京,我例必到店上「視察業務」一番,跟她們談天論地、說笑打諢,分享收藏、旅遊樂趣,因此換來她們為我而取的渾號──「老頑童」。

我是個已年過「耳順」的白髮長者,童年的事只有從回憶中尋找,要永保童真似乎有點難度。
 
記得二十四孝中,有一段彩衣娛親的故事,大意講述東周時期,楚國隱士名叫老萊子,他雖然已年屆七十,為了博取雙親歡娛,尚不言老,平常穿著五色彩衣,手搖浪鼓,如小孩子般耍玩。有一次他為雙親奉水,故意絆跌摔倒,躺在地上學小孩子哭,引來雙親大笑。
 
此乃中國倫理孝道的思想,以一位七十歲老人,為博取雙親一笑,故扮童真。不過與今天所說的永保童真之意,卻顯然有所不同。
 
我曾讀過作者晚風所寫的一則文章──<擷取童真>,裡面對於如何永保童真的闡述,我非常認同,特別摘錄下來與大家共享:
 
「擁有一顆愛心,愛自己、愛家人、愛生活、愛自然,讓愛充溢心間,讓美好映入眼簾,輕鬆投入自己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重要的是,快樂地去做,帶著笑容。
 
抱有一份真誠,真誠於己,真誠待人,少些矯柔造作,多存真情實感。感覺會傳染,傳遞一份溫暖給對方,亦能收穫同樣的感動,何樂而不為?
 
持有一份樂觀,用樂觀的態度看待人生,用積極的態度看待世界,永遠保持向上的激情,就能永葆青春,永存童真。
 
抱著一顆好奇心,便能收穫一份快樂。童真是自然的一種流露,它滲透在我們生活的點滴之中。或許我們不再年輕,臉上已失去青春的光華,在歲月中慢慢老去,但我們的心可以,充滿活力,激情洋溢。」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願我們這一代白髮長者與活潑可愛、茁壯成長中的兒童們一起共渡愉快幸福的節日。

 
 
吳康民校長所贈的Q版老頑童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