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面這塊形狀和色澤均與五花腩肉無異,其實是一塊大理岩(marble)。

這是我們公司的攀山英雄─羅啟義先生特別從千哩外的雲南虎跳峽帶回來,送給我留作紀念的。見到他手提著吊繩上的一塊「花腩肉」,我差一點被騙過去,還向老羅說:「幹嘛從老遠地方帶『腩肉』回來?」待我細看過後,才知道原來是一塊大理岩石,它的石紋、結構和顏色,遠看真是難辨真假。

老羅這趟成功攀登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不僅是公司的光榮,更是香港特區的驕傲。他此行歷時2個月,與另外兩位勇士同闖險峰,過程必須要有驚人的毅力和意志力,登上海拔8840多米的高峰,殊不容易。從他拍回來的照片,可看出路程是多麼險惡。他驚人而成功的壯舉,我們全體同事同感高興,更祝願他再接再厲,再攀高峰!他不辭攀山之勞累,還惦記著我喜愛藏石的嗜好,在雲南虎跳峽營地時,挑選了這塊特別的「五花腩」石,更使我由衷感謝他的隆情厚意。






大理岩(marble)又稱為大理石,由於它盛產於雲南省大理縣,因此得名,是一種變質岩,由碳酸鹽岩大致經兩種方式而形成:一種是深埋在比較遠古的地殼層中的碳岩,受到沉積岩不斷的積累壓力和熱力作用而形成;另一種是受到火成岩的入侵,接觸變質作用而形成。

其次,由於古代多用在建築物柱子的基礎上,所以又被叫做「礎石」。也因為岩石本身讓人感到清新涼爽,手觸及時有冰涼感覺,因而另有「醒酒石」之稱。

著名的意大利雕刻家米開朗琪羅(Michelangelo Buonarroti)有句名言,稱大理岩能「承載著偉大藝術家的所有夢想(hold the form of every thought the grestest artist has)」。他在1504年創作完成的作品《大衛》雕像,所用的大理石,是產自意大利的卡拉拉。

至於這塊帶有紅、白紋理的「五花腩」石,從表面上來看,因為雜質、礦物、分解產物導致顏色發生了變化,並不是純大理岩的白色,而是帶有紅色的赤鐵礦,和淺褐色的滑石。

老羅送給我的驚喜之餘,也讓我有機會翻閱參考書,長長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