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辦公室擺放有一小塊外觀呈短柱狀斜方體的礦石,它就是與雄黃、砒霜同屬砷(As)元素的雌黃(Orpiment),當我自外地帶回來時,跟菲比小姐說過,此物有毒性,因此,無人敢碰它。





這塊雌黃呈檸檬黃色和褐色,雌黃的英文來自拉丁語「auri」和「pigmentum」,「auri」是金色意思,「pigmentum」就是顏料,這種礦物是一種低溫熱液礦,亦是砷礦物的蝕變產物,通常會與其他砷的硫化物共存,猶如一對鴛鴦,雄黃(Realgar)就常發現與它共生並存。

雌黃除有礦物形態外,亦有藥物形態,中國人也把它叫做黃金石、石黃、雞冠石和天陽石,常用在中藥,功效是解毒、殺蟲、燥濕祛痰,主治痛腫療瘡,蛇蟲咬傷,蟲積腹痛,瘧疾等,我估計有以毒攻毒的療效。

如果把雌黃放在火裡燃燒,會發出腥臭蒜味,吸入會使人中毒,同時,它不宜放在陽光下照射,否則會出現分解變成粉末,所以我把這小塊礦物放置在陰暗無光線照射之處,保持它的「金黃」色澤。

除藥用外,它還可以作為製皮革用的脫毛劑。它雖然有金光燦爛的色澤,但因為含有毒性,只可作礦石收藏,不可作為飾物。在收藏雌黃作觀賞石之時,又聯想到一句中國成語「信口雌黃」或「口中雌黃」,見著實物更能理解到雌黃之意。

這句成語源自晉代孫盛《晉陽秋》:「王衍,字夷甫。能言,於意有不安者,輒更易之,時號『口中雌黃』」。雌黃在古代是用作塗改,當時古人用黃紙寫字,如果寫錯了,就塗上這種雌黃,再在上面重寫。所以,便用雌黃能塗改的特性來形容王衍的經常變調。

我在觀石同時,聯想到成語,學以致用,更覺得樂趣無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