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隨身帶著一件心愛的沉香手把件,是越南惠安沉香木,雕成龜的形狀,閒來我常把它放在手掌中把玩,它的芳香香氣直透腦門,讓人神清氣爽。



現在的沉香,珍貴有如鑽石般,有很高的收藏價值,因為沉香是野生的,越來越稀有,它的價格每年都在漲,而且漲幅還相當大。

沉香屬瑞香科植物(Aquilaria Sinensis),是一種含有樹脂的木材,它並非專指一種樹,世界上只有幾種瑞香科的香樹可以結成沉香:如馬來沉香樹、莞香樹、印度沉香樹等。

沉香的成因是香樹受到雷擊、風折、蟲害感染或遭到人畜的傷害後,它自身會分泌樹脂,以修復受傷部分,同時樹的傷口也會受到真菌微生物的感染,經過長年累月的樹脂和真菌微生物的共同作用下,樹脂經長時間沉積,形成了珍貴的沉香。沉香是朽木的精華,有結香的部位才叫沉香,沒有結香部分就叫沉香木。

由於只有沉香樹有可能形成沉香,而且由結香到成熟需要很多年時間,所以天然野生的沉香就更為珍貴了,越南是沉香的主要產地,已遭到政府禁止出口,因此更把它的價值推高。

沉香外拙內秀,心堅質美,香味濃郁泌雅,以前古人用於熏衣保香,它還可以雕成藝術品、手把件。特別是手把件,稱為「暖手」,因為用沉香木雕刻成的手把件與其他材料,如竹木牙角玉石金銀銅鐵等製成的手把件,都可稱為「暖手」,而被認為只有沉香木雕製的手把件,才是正宗的「暖手」。



為什麼只有沉香木雕製成的才配稱為正宗的「暖手」?因為一般其他的材料製作成的手把件,都是堅硬冰冷,連和闐玉都是冰冷的,而只有沉香木,放在手心上馬上帶來溫暖的感覺,還有它有一股馥郁、幽婉、溫醇的香氣,紫檀、黃楊和犀牛角的雕品又缺了這一特點,說到底只有沉香才是正宗的。

沉香除可以作藝術品外,它還是中藥中一味上品和重要的藥材,有通關開竅、暢通氣脉、抗癌、強化心臟及神經等神奇功效。《本草備要》中介紹沉香「能下氣而墮痰涎,能降亦能升。怒則氣上,能平則下氣。香入脾,故能理諸氣而調中。其色黑,體陽,故入右腎命門,暖精助陽。行氣不傷氣,溫中不助火。」而《本草綱目》稱之能「冶上熱下寒,氣逆喘急,大腸虛閉。」

我常帶備亦覺得它的確有寧神定驚的功效,因而我也愛上這種神奇的沉香,見到有樹脂濃度高,質量好的沉香,我都喜歡收藏。

沉香樹脂的濃度,就是指聚的樹脂越多,質量就越好。它又分為好多種級別:入水則沉者,叫「沉水香」,是沉香極品;半浮半沉者,叫「棧香」,次之;稍稍入水而漂浮在水面上,叫「黃熟香」,又再次之。所以選擇沉香時,如能徵得店家同意後,可放置水上測試其品質。

沉香有這樣珍貴的品質和功效,越來越矜貴,現在除受到藏家喜愛外,更有被奉為禮佛祭祀熏香的聖品,把它雕作佛像、觀音像等。



多年來我收藏的沉香藝術品,隨著沉香的價格飆升,又水漲船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