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8」3天長假留在台北,本來打算遊逛譽滿兩岸的「花博園」,細賞園內的奇花異草,不過被同事勸告,這幾天遊園人會相當多,有爆園之虞,唯有打消「拈花惹草」的念頭,改為與澳洲認識的友人一同南下台南賞石。

我們在台北東站會合,一同乘搭高鐵(台灣高速鐵路)直達台南,這是一個難得之機會,首次坐台灣高鐵,也好與早前乘坐過的各地高鐵來一個比較,去年我先後乘搭過大陸「和諧號」高鐵、法國的TGV、日本的Romance子彈火車等。





台灣高鐵早在2007年營運啟動,始自台北,終至高雄,全程長345公里,路線設在台灣人口密集的西部走廊。自鐵路運行後,經常出現不少負面報導,使乘客有「危機四伏」之感。原來台灣高鐵在1999年動工,預計在2005年10月底完成通車,因為機電、號誌工程與試車未如理想,被迫延期一年,到2006年又因獨立驗車報告未能依期提交,通車計劃再度延遲,最後到當年年底才全面檢查妥當,遲至2007年2月正式通車,不過又因台北至板橋一截工程出現問題,又遭延期,幾經波折,到3月2日才開始全面營運。我始終未敢試坐,與這些消息有很大關係。

去年北京政協朋友幾次赴台訪遊,部份團友乘搭過高鐵,回來後讚聲不絕,這趟因緣際會,才搭上了它前往台南。

台北火車站是一舊車站,論氣派外觀當然無法與廣州南站的寬敞豪華相比,當天早上乘客不算多,也不用排隊購票,我們只購得標準廂,車資1,350新台幣,聽朋友講車資還算合理,它設有標準票和商務票兩種,如果是65歲以上的長者,更有優惠。高鐵自運營以來,累積乘客早已超過上億人次,成為台灣西部重要的長途運輸工具。每年3大節日,回鄉探親較以前方便多了,這可算上阿扁的功德,是他當政時的一項德政。

台灣高鐵的車票




高鐵準時啟動,車廂明亮舒適,當日的最高時速達270公里,比「和諧號」的時速400多公里遠遠落後。高鐵走出台北市區後,沿途農田阡陌,綿延千里,這是我第一次坐火車看到台灣的田園景色。

此時正值春耕季節,晨霧籠罩遍野,農民剛種下禾苗,田上青翠一片,是難得一見的田野風光。車行約1個半小時,正點到達台南,我發覺車站還有免費接駁公交車和捷運,方便旅客,這點值得加分讚揚。

 





台南是台灣歷史悠久的古城,未有如台北大城市熱鬧繁囂,市區內不見壓迫感的高樓大廈,非常具有鄉村風貌。

這是我首次南下台南,阿扁故地,這裡山明水秀,是一塊地靈人傑的福地,我被老鄉司機介紹到「百年老店」的「度小月」一嚐正宗「擔仔麵」,大家坐在路邊店前竹檯午餐,看著廚師師傅下麵,特別有風味。





度小月的名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