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綿的雨勢中,我來到大連的另一個名勝景點「老虎灘海洋公園」。老虎灘位於大連南端,之所以稱為老虎,說法不一,但其中最具有故事性的傳說,提到這地方曾有一隻惡虎肆虐傷人,有天,一位勇敢的年輕人從老虎口中救下龍王的女兒,龍女為了報恩,與青年結為連理。年輕人希望能夠除去惡虎,讓當地人不再處於恐懼之中,龍女表示這老虎是天上的黑虎星下凡,得要龍宮裡的寶劍才能夠對付,於是返回龍宮借劍。不巧的是就在這段期間,猛虎再度出來傷人,青年等不及寶劍借回,便提起自己的劍對抗老虎,經過一番激烈的搏鬥,斬殺惡虎於沙灘上,可惜的是,年輕人也因為體力耗盡,就此倒地不起。這片老虎癱倒的沙灘,便被稱作老虎灘了。
 
廣受旅遊人士喜愛的老虎灘海洋公園占地面積118萬平方米,包括4000多米的曲折海岸線,內有數個巨型展覽館,例如展示200多種、3000多個珊瑚礁的亞洲最大珊瑚館、占地1.8萬平方米,居住超過2000隻珍禽鳥類的半自然人工鳥籠──鳥語林,讓觀眾同時在視覺、聽覺、觸覺和嗅覺的刺激下,獲得身歷其境感受的四維影院,還有中國最長的跨海空中索道(纜車),可以鳥瞰老虎灘全景,除此之外,當然更少不了大型的遊樂設施。
 
早前我到過哈爾濱的極地館,但與這裡的海洋公園相比,卻顯得小巫見大巫了。這裡的極地海洋動物館不僅有比較常見的極地與海洋動物展示、表演,旅客甚至還可以親身體驗極地和水底的樂趣。
 
不過再熱門的景點,依舊有淡旺季之分,如今仍處於天寒地凍,我來到園區著名的「虎雕廣場」,巨大花崗岩群虎雕塑孤獨地矗立在濛濛細雨間,更顯得館前的冷冷清清、門堪羅雀。司機表示每逢冬、春時節,遊人較少,況且很多館內動物都處在冬眠狀態,因此只有局部開放。我便放棄進園的打算,轉而欣賞廣場上的最顯眼的一個角落,這座龐然大物總共包含六隻老虎,不過從前頭數來總是只見到五隻,原來另一隻藏在後頭,虎雕是由韓美林所設計,他是中國非常有名的藝術家,也是北京奧運吉祥物福娃的創作者之一。
 
 


 
我接著前往在當地有「情人橋」之稱的「北大橋」散步,站在這條鋼筋水泥的旱橋上,可以遠眺濃霧下的海濱。司機表示當地人有個習俗,新人在婚禮過後,會走濱海路和北大橋,寓意百年好合。儘管我這時形單影隻,依舊在依山傍海,象徵海誓山盟的橋邊留下美好回憶。




 
我的行程繼續下去,來到一座設立於1999年的「大連建市百年紀念」城雕前,這是條非常特別的「足跡浮雕」,由北而南向海邊延伸,我打聽才知道,這大大小小數不清的腳印共有1000雙,來自1000位大連市民,腳印是按年份順序排列,最前排的腳印由1899年出生,與大連建市同齡的人所留下,最後則是100年後1999年出生的嬰孩腳印,末端是兩名孩童的雕塑,手指向遼闊無邊的大海。城雕的整體設計很有趣致,讓我忍不住多加駐足欣賞,感到回味無窮。浮雕前面的廣場形狀像是一本開啟的「書」,象徵100年來大連市民創造歷史的足跡,也為大連打開歷史新的一頁。






 
 
 
從這廣場上舉目遠望,大連這座中國北方最大的海港停泊不少遠洋貨輪和各種船隻,在「十二‧五」的計畫中,也將持續推動這兒成為東北亞重要的國際性航運中心。


 
自廣場往北,就可以看到大連市政府的一項創舉,為了紀念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市政府以3年多的時間把一處廢棄的鹽場趕在1997年6月30日前變成亞洲最大的城市廣場──星海灣廣場。廣場中央有根一柱擎天的華表柱,將近20米的高度,是目前全國最大的漢白玉華表,代表大連市民對香港回歸祖國的心意。華表柱四周的地面上刻了九個鼎,有一言九鼎之意,鼎上的大字組合起來,則成為「中華民族大團結萬歲」這句話。廣場周遭是新落成的商業區和高級住宅,是大連市的新繁榮地帶。還有一座形狀相當特殊的建築,據說是大連貝殼博物館的新館。






 

 
至於市中心的中山廣場,是原本的舊市區廣場,還保留著日俄時期的舊式建築,猶如一個日、俄、歐式建築的展覽場。以圓形的廣場為中心,共有10條大路朝外作輻射狀延伸出去。這兒又有「音樂廣場」之稱,因為廣場周遭安裝了揚聲器,每天定時播送世界名曲,搭配著周圍的古典建築,散發一股浪漫典雅的魅力,又帶了歡欣愉悅的氣息。


 
 




 
我知道大連還有世界第一支成編制的女子騎警隊在市中巡邏,雖然我逗留在這座城市的期間,沒有遇上這些廣受中外人士讚揚、英姿颯爽的女騎警,只見到路旁立有她們的塑像,神采奕奕,風姿迷人。
 


 
又因時間所限,無法進入全國最大的藏石館之一「金石灘地質博物館」探祕,這種種遺憾都給了我一個重返大連的藉口,待他日再「闖關東」時,定要補回這次旅程中的缺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