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是東北三省中最耀眼的旅遊城市,身為遼寧省第二大城的它,擁有美麗的自然海濱和群島,每每吸引遊客到訪避暑度假。
 
近年來,我曾多次到此,每回都來去匆匆,未能賞遊市內的名勝景點。這天,我不顧春雨綿綿,特意抽空漫步在這座「浪漫之都」。
 
「棒捶島園景區」是第一個踏上的景點,位於濱海路的東端,離岸不遠有一座棒捶島,占地50多公頃的景區就是以此為名,園區內的植物千姿百態,儘管氣溫尚低,有些枝椏已經生出春意的翠綠,有些林木依舊表現出冬季的光禿,遍野的草坪黃綠間雜,也還未變成盛夏那樣的綠茵如毯,但在濃霧籠罩之下,卻別有一番意境。草坪上還擺放大大小小的造像和雕塑,替寧靜的原野添加不少活潑生氣與藝術氛圍。
 
 

 


 
 
我乘車沿山坡小徑繞園一周,見到山坡上有十多座別墅群,西式、東洋式和宮廷式的建築各具特色,據說原本是國家領導人避暑療養的地方,現在雖然改作酒店式別墅對外營業,間或有重要客人到訪時,還是會暫停開放的。




 
棒捶島園景區主要集合了小島、沙灘和別墅群為一體,我在岸的盡頭發現一塊大石上刻有毛澤東書寫的「棒捶島」三個大字。來到沙灘,朝海望去,煙波浩渺的黃海上,離岸約500米處,有一座突兀於海上的島嶼,春霧正濃,可惜未能看清它的廬山面目,但我知道這就是被喻為仙境的「棒捶島」。據司機形容,在藍天碧海、艷陽高照之日,可見島嶼就像一根搗衣服的棒槌,這就是小島名稱的由來。




 
事實上,當地也流傳一段美麗的神話:傳說玉皇大帝的後花園種有一株金棒捶花,吸收了日月菁華,耗費五千年開花,過了五千年才結果,果子又花上五千年方成熟,結果一陣清風將果實吹落到人間,化成一位婀娜多姿的棒捶仙子,人間的生活使仙子「閱盡人間千般色,才知下界勝天庭」。可惜玉帝得知此事後,硬把仙子逼返天庭,仙子對人間依依不捨,臨離開前,把心愛的髮簪投向人間,結果恰巧落於黃海,成為如今的棒捶島。
 
據說盛夏季節,平坦的沙灘上滿是游泳戲水、享受日光浴的弄潮客,但在如今的寒風冷雨下,只有寥寥可數的遊人漫步沙灘,欣賞無際無邊的大海。海面有幾艘小釣舟浮沉在風浪間,此情此景,真有如置身於空幻迷離的仙境中。




 
但我還是抵受不住海風凜冽的吹襲,只稍作駐足逗留,便乘車朝濱海路繼續前行。有艘早已退役的104艦停泊岸邊,我心血來潮登艦參觀。這艘艦艇在1953年從蘇聯手中購得,1970年曾改裝成導彈驅逐艦,在中國海軍的歷史上佔有一席重要地位,1991年退役後,便泊在大連的老虎灘,一方面是大連艦艇學院的練習鑑,一方面也開放民眾參觀,甚至還有部分改裝成國際青年旅社,提供住宿,真可謂「退而不休」。






 
我在這裡追憶中國海軍的成長歷程,大連記錄了中國歷史過去的滄桑,對開的黃海曾經爆發過慘烈的中日甲午海戰,我崇拜的抗日英雄鄧世昌就是在這場保家衛國的黃海海戰中壯烈犧牲。
 
大連旅順軍港直至今日仍是人民解放軍海軍的重要基地,我聽酒店的服務員提及,天朗氣清時,從市中心大樓的高處遠望,也能見到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的風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