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鐵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路線最長的高原鐵路,由青海省西寧市至西藏自治區拉薩市,全程1956公里,鐵路建設時間長達四十年,終於在二OO六年七月一日全線通車。自此,「坐著火車去拉薩」已經是一句熱門的話題,猶如歌曲《天路》歌詞裡所描述:「那是一條神奇的天路」,因為它的通車,「從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長」,實現了「帶我們走進人間天堂」。

我們揮別西寧,搭上K9801次列車,沿著青藏高原朝西藏拉薩奔去。這是一段漫長的鐵路旅程,過去我乘搭過的長途火車線,頂多三到六個小時路程。這次到拉薩,車程需要整整一個日夜的時間,加上又是高原低壓的環璄,心情可說是既興奮又緊張,興奮的是拉薩在望,多年夢想即將實現,卻又擔心高原反應的影響,而不能完成行程。




 
在海聯會細心的安排下,我們乘坐的是四人軟卧車廂。車廂內設備齊全,有供氧設備,另備有電源和充足的照明。隨團還有兩位醫生,無微不至地照顧團友,使大夥更加安心。我在團中屬高齡團員,更獲得特別照顧。小叢處長多次關心我的適應力,督促我測量血壓,結果兩次測出的高低壓分別是135/110和118/90,屬於正常範圍,幸運地未有不適的反應。


 
列車一路上通行無阻,將我們帶上了「世界屋脊」,在車廂內覺得很安全、舒適,團友們各適其式,自行安排聊天、玩撲克的娛樂活動,消磨時間。我們還在列車上享用晚餐、翌日的早餐和午餐。坐在餐車內,面前是特別安排的精美菜餚,窗外則是遼闊寬廣的高原景色,感受特別新鮮。


 



 
掠過窗外的崇山峻嶺、草原戈壁、鹽湖沼澤,一望無際的草原,點綴上一群群自由奔跑的犛牛、馬、羊和羚羊,天高雲低、藍天白雲,如歌如畫,無一不讓我盡情領略到大自然原始、蒼涼和粗獷的真實感。










 
在用餐時與我一道的雷先生伉儷,也同樣被窗外美景所吸引,我們彼此互相猜測何處是青海湖的盡頭,何處是長江源頭的沱沱河,還有哪座是山峰相連的巍巍崑崙。
 
當列車從最高點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山口向下,遠處是白雲繚繞的冰川,延綿不絶的層層山巒,依然銀裝素裹,覆蓋著厚厚白雪,顯得異常神秘難測。

 

 

 
沿途除了美麗景色外,藏族的風俗文化也到處可見:五彩的經幡(又叫做風馬旗)迎風飄舞,傳送著藏族人民的祝福;一堆堆小山包的瑪尼堆,代表著高原虔誠佛教的獨特景觀,真是難得一見。


 
穿過一條條隧道,跨越一座座火車鐵橋,橋下巉巖絶壁,萬丈深澗,河水奔湧氣勢磅礡,無不刻記著這些工程的困難艱鉅。
 




 
 
我記起一部廿年前震撼人心的紀錄片《西部沒有雕像》,紀錄在青藏高原奮戰的工程戰士,不但工程艱辛,又得與寒冷、缺氧的惡劣自然環境拼博。今日「天路」的建成,絕對不可忘卻他們的勞苦功高。
 
最終列車停妥於我夢寐以求的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拉薩車站寬敞明亮,主體是一座兩層的斜體建築,紅色外牆,很有藏式風格。前來迎接的于部長還為我們送上白色的哈達,表達主人家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