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一個日夜的火車旅程,我們終於到達有歷史悠久、風格獨特的高原古城,心情非常興奮,早把一身疲累拋上九重天了。拉薩市是西藏自治區的首府,歷來是政經文化中心,與「天堂」僅咫尺之距,陽光熾烈,紫外線特別強,有日光城之稱。我在拉薩停留不過短短數天,本來白皙的皮膚已換上一層suntan的健康膚色了。 

我首次作客拉薩,所見所聞都感到新鮮,沿途非常關注車外的事物。同行的旅伴中,有對來自哥斯達黎加的同宗夫婦,他們三年多前曾經來訪,今天重臨舊地,都驚嘆拉薩變化巨大,證明中國的民族和宗教政策是正確的,隨著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相繼開通,串起與外界的聯繫,加速自治區的經濟動力與發展。近年當地旅遊業更受到中外旅客歡迎,紛紛到佛地朝聖和探索,六到八月都是旅遊旺季,各省市直航班機和直通列車早就客滿,酒店更供不應求,現在已有多家國際星級酒店在興建中,說明對西藏旅遊前景充滿信心。

我對日光城的第一印象,便是內外風貌迥然兩樣:城外田園牧草依舊,城內卻是廟寺林立,是聞名於世的佛教聖地,然而沿著寬闊的柏油路,從車站回到市中心的酒店途中,兩旁可見商店、酒店、餐館和休閒場所等,應有盡有,又跟其他內陸城市無異。不同處在於市內一貫低矮的藏式平頂平房,少有高樓大廈。馬路上經常見到五體投地磕長頭和手持轉經輪的虔誠藏民,城內融匯傳統和創新、聖潔和世俗,一片祥和。
 
此時正好是夏秋交替,高原氣候舒適宜人。拉薩的氣候還有個特別之處,白天艷陽高照,陽光炫目,但當夜幕低垂時,又忽然下起雨來。「拉薩夜雨」是自然天文現象,猶如一部天然灑水系統,按時將一天的塵埃洗滌乾淨。
 
第一晚大家充分休息,為的是出席翌日的第三屆「中國西藏文化論壇」開幕典禮,來自各地包括德英的專家學者,在會談上各抒己見,為西藏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和發展提出建言。我對西藏文化了解膚淺,會談剛好為我補上一課。在西藏大學的議事堂內,意外與多年未見的老朋友郭炎重逢,他與我相識於八O年初,大家都是銀行同行,九O年代各自發展,他早著先機進軍大陸,投資拉薩,擁有西藏目前唯一五星級的瑞吉度假酒店(St. Regis),可說成績斐然。


 
此外,我亦在場外巧遇為大會作專題報告的剛堅活佛,活佛全名是剛堅‧洛桑土旦‧赤列雅培,是聯合國世界和平基金會的終身主席,不但是德高望重的世界藏醫大師,也是世界藏傳佛教格魯派相當有影響力的活佛之一。我見機會難得,上前與活佛合照,沾沾佛氣。更有幸獲得活佛祝福,贈送親筆簽名的名片。
 

 
開幕儀式後,我們還乘機參觀西藏大學,它是目前西藏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大學。學校破例開放圖書館讓我們進入,裡面藏有珍貴的佛學經文、藏文古籍書卷,包括一批十世紀寫本《大般若波羅密經》、唐卡等。

  




 
還見到學生們認真地繪製唐卡,讓我們了解到唐卡的製作過程。唐卡又稱做「布畫」,色彩鮮明艷麗,是藏族獨具一格的藝術。完成一幅唐卡畫,要費時幾個月,先在中心位置畫上一尊較大的佛像,就是主尊,然後從畫布的左上角開始,把完整的宗教故事圍繞主尊像順時針繪滿一圈。我見到藝術家們聚精會神地繪製唐卡,一筆一劃代表著對佛尊的尊崇。

 




 
著名的書法大師卡爾列‧嘎瑪赤列格列還特別書寫藏文的「吉祥如意」,送予大家留念。



隨後我們又到西藏博物館,館內收藏了史前文化遺物,手寫藏文典籍、唐卡畫、陶瓷等手工藝品,以及記錄和平解放西藏的歷史文冊和圖片。博物館原來是不准拍照的,但為了滿足我們這批海外來客,還特別破例,就連笑容可掬的藏族女講解員,也成為我們爭相合照的「模特兒」。












 
透過博物館的巡禮,大夥認識了西藏的今昔、文化和藝術,才興盡而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