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尼斯附近有個小鎮以浪漫見稱,被譽為「地中海南岸的世外桃源」,距離迦太基首都機場約20公里,小鎮名字又長又難叫,叫做西迪布撤以德(Sidi Bou Said),是阿拉伯的名字。這個小鎮曾被《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世界十大浪漫小鎮之一,也是全球《世外桃源》之一,從此小鎮名聲大噪,成為旅客必到的勝景。我在一天之內兩度前往,對小鎮印象特別深刻。早上先隨導遊到此一遊,夜裡主人家Neffati又帶我舊地重遊,還在鎮裡挑選紀念品送給我與老韓。 

西迪布撤以德在懸崖峭壁邊,臨地中海,房屋的搭建是跟隨山勢起伏錯落。全鎮都是石板路,我漫步而上,只見兩旁房屋的牆壁是無暇的白,大門、窗戶甚至樓梯扶手則是清新的海天藍,色彩簡單,卻無比調和,原來這就是小鎮的特色,清一色的藍與白,給人超越凡俗的感覺。尤其在地中海的強烈陽光照射下,更是耀眼眩目。另一邊的藍天碧海與藍白房屋相襯托,洽成絕配。彷彿一朵白蓮綻放漂浮在地中海上,詩意盎然。






 
導遊敘述這裡的歷史因由,傳說在13世紀時,原住在伊比利亞半島的西班牙人遭到教廷的迫害,因而越過地中海,逃亡到此地,意外建起這座世外桃源。

現在這座藍白小鎮已成為熱門旅遊地,熱鬧非常,到處售賣著突尼西亞的特產、工藝品、陶瓷、掛氈等紀念品。在早上遊客較多,夜裡則是突尼西亞人的世界,熟食攤檔、紋身、算命問卜的隨處可見。




 
我留意到房屋的大門設有3個門環,兩個平排在上,一個卻設在門的低處。問了導遊之後,才知道這種設計有其用途,左邊的門環是給男主人用的,右邊則是給客人使用,至於最下面的門環,是給小孩子用。聽到不同的叩門聲,就可知道門外的來客和年齡大小,相當有趣。




 
另有一處特別在於房屋的窗戶上都加了細緻雕花的藍色鐵條裝飾,家家花紋不同,雕工精巧,而用處是不讓街上「野漢」看到屋內美麗的女主人,密封式的鐵條窗花就像阿拉伯女人頭上蒙著黑面紗,只露出眼睛的功用一樣。


 
小鎮的最高點是一家百年的咖啡廳,阿拉伯式的格調,主人熱情大方,儘管我不嗜咖啡,也允許我入內參觀拍照。
 
鎮內還有一所私人的博物館,展示突尼西亞人的日常生活,讓遊客更為認識他們的生活習俗。這間博物館的館主是一位律師,開放房屋讓旅客參觀,收取入場費,也拓展了一條財路。






 
我離開世外桃源後,第二站則是來到幾千年前的「一千零一夜」傳說中的老城麥地那(Medi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