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尼斯(Tunis)是北非突尼西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Tunisia,又譯為突尼斯共和國)的首都,位於非洲的最北邊緣,南部是黃沙萬里、世界著名的撒哈拉沙漠,兩側的鄰國是阿爾及利亞和利比亞,位置正好在貫通北美、歐洲和中東的重要航道上。

由於突尼斯與義大利的西西里島隔海相望,因此在遊歷西西里島之後,我便應突尼西亞朋友Neffati之邀,特別從巴勒摩轉飛突尼西亞,不到1個小時的航程,就已抵達這個國土形狀猶如一顆「豎立的橄欖」的國家了。

突尼西亞首都機場比台北松山機場還小得多,一早便擠滿排隊辦理入境的旅客,大部分來自歐洲,法國人居多,還有來自中東蒙上黑面紗的旅客。這兒曾為法國殖民地,法語通行,是法國人的度假勝地,加上天氣溫和,不分四季,消費水平較低,聽說近年還多了不少來自中國的旅客。

今年一月,一場驚動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又叫網絡革命)爆發,逼得執政長達23年的突尼西亞總統流亡海外,而且「革命」精神還繼續蔓延,擴散到鄰近的非洲和中東地區,影響深遠,使突尼西亞一舉成名,變成北非、中東地區爭取「民主自由」的革命發源地。

此時革命早告一段落,首都已回復正常,但我仍然不敢大意,小心翼翼做好預防措施。若非老友盛意拳拳相邀,我也不敢貿然赴約,親近這個北非小國,體會北非風情。

突尼西亞有3,000多年的悠久歷史,這個文明古國以阿拉伯人為主要民族,信奉伊斯蘭教。從公元前9世紀開始就被迦太基(Carthage)、古羅馬、阿拉伯帝國和法國先後佔領和管轄過,承受和融合了多元的文化。尤其在迦太基帝國時期,更盛極一時,與古羅馬帝國隔海對崎,但最終被羅馬人打敗而滅亡。在突尼西亞有這樣的說法:他們屬於阿拉伯世界,不過更接近歐洲,突尼西亞人是阿拉伯人,又可能是非洲人和歐洲人。
 
我首次踏上這個國家,心情異常興奮。沿途見到白色小屋襯著藍天白雲,和延綿的海岸。臨地中海的度假酒店是一家穆斯林式建築風格、具有濃厚東方色彩的現代酒店,環境幽靜,花園中的泳池是歐洲人享受日光浴的好去處。我從房間向外望去,是無邊無際、海天如一的地中海。海邊前方則有一片茂盛翠綠的棕櫚樹林,極富熱帶風情。突尼西亞擁有長達1,300公里美麗迷人的海岸線,更有多姿多彩的自然風光。






 
當晚,主人Neffati以突尼西亞菜肴盛情款待我與同行的老韓。這裡近海,餐點內容離不開魚、蝦之類的海中鮮。另外這兒還有一種習俗,主人家都愛向客人奉送突尼西亞的茉莉花,以示歡迎。

在突尼西亞兩天的晚餐都是從晚上9:30才開始,可別以為「革命」後的突尼西亞餐館冷冷清清,經濟不大如前。其實不然,當地人民習慣愈夜愈精神,每晚10時過後,餐館便慢慢熱鬧起來,一直到凌晨3時才告終。我這才知道夜闌人靜之際,才是突尼西亞人「夜夜笙歌」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