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行經台灣台北的大安區,發現一家新開的化石店,裡面陳列許多種類的化石,我在店內細賞時,正巧有位年輕婦人帶著一對子女進來參觀,我在旁聽見他們的對話,發現她們竟然能分辨出店內多種化石,並能叫出名稱,小男生也很有耐心地觀看,令我感到相當驚異。對於他們驚嘆這間專賣店收藏的化石和岩石礦物種類數量繁多,我也深表同意。根據我的觀察,這兒絕大部分是真品,並非仿製品或模型,與我曾在台北誠品書店逛過的「石尚」有明顯分別。




我喜歡收藏化石,它能證明生物的演化,是學習生物進化的一門專業知識,不過在學習上易懂難精。化石是保存在地層中的古生物遺體和遺跡,是研究古生物的唯一素材,它們從地層中挖掘出來,深埋在地下有些超過上萬年,甚至億萬年時間,這些古生物能保存下來變成化石,已是稀有的了,而且基本上古生物能保存下來成為化石都只是硬體部份,軟體部份如肌肉、內臟和皮膚組織等早已腐壞掉,只有偶然在特殊環境下,如深埋在極寒冷的冰川,在西伯利亞凍土層埋下的猛馬象化石,又像波羅的海的琥珀,裡面藏有整隻昆蟲等,能夠完整地保存下來的例子是相當少了。從化石身上,可以判斷地殼的變動,從確認它到底屬於那個時代,用以解釋古代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對勘探地下資源提供非常重要的根據。

我相當佩服這位對化石很感興趣又如數家珍的小同學,也很認同這樣的學習研究精神,若他能在這個領域繼續鑽研用功,假以時日,想必能有突出的表現。我記憶所及,2006年7月曾有報導,一位台灣國小學生參加野外採集活動時,在台南縣菜寮溪畔發現了一顆小石頭,經過科學博物館的鑑定,原來是40萬年前台灣虎(生長在台灣的老虎)的一顆臼齒化石。這位小學生後來還把臼齒化石捐贈給博物館,提供作為早已絕種的台灣虎生態研究之用。見微知著,台灣學生的戶外研集活動增長了學生對化石採集的興趣,更提昇他們的知識水平,像這樣的活動教學方法,值得提倡。

店內還陳列一塊化石,有著非常漂亮且完整的棕櫚葉和兩條魚化石,保存得很好。我相信這家化石店應能成為化石、礦石愛好者的教室與交流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