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剛從台北購得一本「一OO年郵票冊(2011 Stamp Yearbook)」,裡面收集台灣在2011年發行的紀念郵票。
 

 
多款套票的設計精美,各具特色,搭配中英雙語、圖文並茂的說明,詳述各套郵票的發行背景,最末甚至逐一介紹各款郵票的設計者,其中大多是年輕的本土藝術家。整本郵票冊涵蓋多種風格,不但有中國文化色彩,亦有現代的創意藝術,個人覺得很有收藏價值。


 
由於2011年正逢辛亥革命100周年,相關的紀念郵票又使得這本郵票冊不僅是一本蒐羅當年度郵票的本子,更多了歷史價值。


 
我特別鍾愛當中一套「十全富貴郵票」,各張票面都題上不同的四字吉祥祝福語,很有意思,也顯得喜氣洋洋。底畫是桃紅色的客家花布襯著一個中國結繫五帝錢,更營造出富貴多福的熱鬧氣氛。


 
集郵的好處不勝枚舉:透過欣賞郵票的構圖設計,可以陶冶對藝術的美感與鑑賞力;郵票題材的豐富性,亦可開拓視野,增長知識;長期下來,更能夠培養持之以恆、積少成多的良好習慣。
 
除了做為樂趣之外,集郵又是一門另類投資,有時回報簡直能以「不可思議」四字來形容,是一種放在抽屜的「藍籌股票」(Blue Chip,亦即績優股)。我過去相當喜愛集郵,收集標的多為中國的郵票,無論蓋銷還是未蓋銷、紀念版及小全張、亦或全版未蓋銷,照單全收。後來得知未蓋銷和小全張最有價值,從70年後期開始,我才改為重點收集這類的郵票。
 
90年代,中國的郵票被炒翻了天,至97年時已飆升數百倍,我於是把多年來的收藏悉數售出,猶記得其中一套猴年生肖的小全版,以3萬港元脫手,獲利不少。近日我才從老伴口中得知,這套猴年生肖小全張一版已叫價至210萬港元,假如手中擁有數版,甚至可以輕易換到一套豪宅,真是身價何止千倍!
 
台灣這本一OO年郵票冊,除了本身郵資的價值之外,,又多了歷史的意義,假以時日,我預估它定能升價百倍,大家不妨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