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紅珊瑚一直是中國人喜愛的吉祥物,又是權貴的象徵,被稱為「瑞寶」,古時為官者所戴朝冠頂的飾珠,也取材自紅珊瑚,它同時是佛教七寶之一。

我以前較少接觸此類工藝品,感覺上它很易折斷,不容易收藏,不過近年來紅珊瑚工藝品價錢已跟上其他寶石、珍珠,成為收藏品的黑馬,具有不俗的升值潛力,我也跟著形勢走,開始注意這類來自大海的寶物。

兩年多前我在北京訂購過一批紅珊瑚的小飾品,作為手機的吊飾,受到朋友們的歡迎。今年初我又照辦煮碗(廣東話:依樣畫葫蘆的意思),不過價錢已是以前的十倍,由於漲幅太過驚人,我只有放棄,改取琥珀、蜜蠟來代替。北京文玩商店的小妹店員還告訴我,用紅珊瑚鑲嵌的項鍊、手鍊、墜鍊等是活血保健的佳品,經常佩帶對身體有益。




遊過草山的隔日,我前往台北著名的珊瑚工藝品店─大東山,聽店經理說,店中大型AKA紅珊瑚的觀音像和擺件已是買少見少,有些還是非賣品,只供欣賞,價錢更不用說,已飆升了數十倍,其中部分原因是來自對岸旅客的收藏,另一方面,受到自然環境的變遷和污染,盛產在台灣海峽的珊瑚也受到影響,政府為保護這類瀕臨危機的野生物,也限制出口了,價錢不升才怪呢!

收到消息後,我馬上到店家取回以前訂存的紅珊瑚,公司Linda小姐見到,大為驚讚,我也為過去收藏的「瑞寶」增值而感到高興。下面的圖片可以看到樹枝般的珊瑚,根部重厚,頗有份量。


珊瑚一般常被誤認為是一種海裡的植物,其實完全不是這回事,雖然形狀又像樹枝,又似花朵。事實上我們平常見到珊瑚是珊瑚蟲的骨骸,它屬於腔腸動物類(Coelenterata),被歸為低等的後生動物,列在珊瑚綱中,與海葵同是此綱中的典型代表動物。

珊瑚的顏色多樣,紅、白、藍的珊瑚屬於鈣質珊瑚,其他如黑色等則是角質珊瑚,可以做成寶石、盆景、擺件及裝飾品用。

我家裡有一大型白珊瑚盆景,是20多年前公司攀山英雄羅啟義的兄長羅啟藝遠道從日本帶回來送我的,不管價值多少,單是從老遠帶回來,又是如此容易破碎之物,這份情意深重,讓我視為珍寶,儘管搬家數次,都一直保存得很好。



在市場上,各色珊瑚中以紅色最為貴重,AKA(阿卡)紅珊瑚的顏色為暗紅或深紅,更是紅珊瑚中的極品,市面上價錢最貴。

紅珊瑚雖然生長在海底,可不是隨便什麼地方都可以生長,環境非常講究,在溫度約高於20℃的赤道及其附近的熱帶、亞熱帶地區,水深150-2000米,平靜而清澈的岩礁、平台、斜坡和崖面、凹縫中。世界上的紅珊瑚產地就以台灣海峽、日本海峽和波羅的海海峽為主。至於上頭提到的AKA紅珊瑚,主要來自台灣和日本,所以我把台灣當成是紅珊瑚故鄉,一點也不為過。

紅珊瑚火紅的顏色,象徵著聰敏、沉著和祥瑞,我非常欣賞,不過現在大型極品紅珊瑚已不易找到,對已收藏的珊瑚工藝品更要適當護理,泡清水,抹精油,使它保持光輝明亮。

珊瑚不只有裝飾、收藏和觀賞等用途,還有定驚、明目的功能,可作中藥用,如此多重優點,難怪討人喜歡。不過有一點不可不知,由於價錢可觀,當前很多仿製品或假貨,收藏時務必留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