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漁人碼頭近在澳門,遠在舊金山,在世界上同名的旅遊景點不下十多個,這次我要說的是在台北淡水的漁人碼頭。

我先後到過淡水漁人碼頭4次。2004年第一次踏上此地,正是炎夏時節。那時長約200公尺的「情人橋」(跨港大橋)剛建成一年,我被朋友邀請到此觀賞黃昏夕陽景色,在淡水河邊的食肆(food court)享受廉價海鮮餐,新鮮夾抵食(廣東話:又新鮮又平價划算的意思),坐上雅樓靜觀淡水夜色,遠眺觀音山,第一次就讓我留下相當不錯的印象。







猶記得當時到此處的遊人不算多,偶然看到一對對小情侶在「情人橋」上依偎著喁喁細語,碼頭旁的商店食肆區設備尚未齊全。沒想到2008年秋天第二次來到這兒,景況已大不相同。

白色的斜張橋依然橫跨在淡水河道上,不過遊人非常多,原來的食肆區已非早先的冷清,若無事先預約,恐怕很難找到位子用餐。可幸海鮮依舊新鮮、價格平宜。

第三次則在去年一月,我隨北京友人一道,再度踏上情人橋,不同之處在於沿途所見的大部分遊客都是來自對岸。情人橋雖不大,但北京的朋友看到碼頭純樸的環境都十分興奮。儘管當天寒風細雨,老朋友們毫不在意,紛紛倚靠著橋欄杆,擺起姿勢,義務成為小夥子朱毅拍照攝影的model。

此外,附近的老街也成為他們的購物點,淡水的土特產成為他們回京送禮的紀念品。

近日,我又獨自來到碼頭,淡水的夕照相當出名,但我到達時間較早,本以為遊人不會太多,到達後才發覺低估了陸客。漁人碼頭的美景和海鮮的口碑早已傳遍對岸,成為陸客遊台時的熱門景點之一,碼頭的商店擠滿陸客爭相購物。

比起前次來,漁人碼頭一帶又有了不小的變化。附近多了一棟船型的建築,是間才剛開幕的連鎖飯店,被人稱為「愛之船郵輪飯店」,旁邊還有一個設施,叫做情人塔,是一座高約100公尺、可以360度旋轉上升、飽覽淡水風光的觀景塔,據說已成為淡水的新地標了。





我先坐觀光遊艇,沿淡水河遊玩一番,在艇上看著淡水的第二漁港,風平浪靜,碼頭也多開了好幾家咖啡店,很多走疲累了的旅客都愛坐在露天咖啡店聊天敘舊。又見到老先生、老太太們帶著小孫子在區內騎單車,各適其好,其樂無窮。

遊罷淡水河後,我又不惜腳力,走過「情人橋」,漫步到老街,直至黃昏時候,才結束淡水老街遊,回到碼頭區晚餐。這時的情人橋更顯得漂亮極了,橋身掛上彩燈,把河水映個通亮。情侶們或坐在木板棧道上,或站在橋上,乘著海風,一面傾訴心事,一面欣賞夕陽西下,此情此景,令人陶醉。據說待到農曆七月初七鵲橋相會日,白色情人橋更受情侶們歡迎。


橋的一端還增設了藝術畫廊,藝術氣息濃厚多了。

經過木棧道旁的一間Water Bay餐廳,正巧聽見有主持人拿著麥克風問著:「還有沒有人要求婚?」這句話吸引著我前去一探究竟。見到現場有個年輕人正屈膝跪在地上,手持花束向一位女孩子求婚,女孩子又驚又喜,甚至感動到淚流滿面。當女孩點頭答應求婚時,全場氣氛炒熱到最高點,旁觀的我也被現場喜悅的情緒所感染。

 



接著漫步到情人塔前的廣場,見情人塔正在營運中,二話不說當然先搭乘為快。搭乘需要花費台幣170元,升到空中時,整個漁人碼頭周邊的景致,乃至對岸的觀音山都納入眼底,可惜由於氣候不佳,觀景玻璃上沾滿水珠,影響視線的清晰度,加上雲雨籠罩了部分夜空,視野有限。相形之下,還是在草山上所見到的台北夜景更有看頭。另一方面,搭乘的座艙從上升到頂端直至降下,不過寥寥幾分鐘,也著實令人感到意猶未盡。





漁人碼頭當天還辦了活動,不遠處搭著舞台,有人在上載歌載舞的表演,熱鬧滾滾、活力十足。返回後一查,才知道是個叫做「海內外青年大會師」的活動。

我知道附近還有多處古蹟旅遊景點,像紅毛城、馬偕故居、四大廟等,可惜又受時間所限,被迫回程。不過淡水漁人碼頭在短短幾年內,變為台北的一處樂園,變化不可謂不大,令人不由得另眼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