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新加坡天氣悶熱,我約了老友長谷川先生一同在河邊新區晚餐,圍爐享用韓國燒烤,距離大家上次見面又過了一年,真是時光如箭。這次我將退休消息告訴他,他在半信半疑之下,還是祝福我邁進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我們倆認識超過10年多,語言的障礙阻隔不了大家的友情,在晚餐中互相聊起家庭和愛女、分享投資心得,還相約下次東京的聚會。

接著我慕名前往世界首座夜間野生動物園(Night Safari),準備來場另類的動物園體驗。動物園占地40公頃,分為8大地理區域,每天的入園遊人「愈夜愈多」,我到達時,已接近動物表演─《夜晚的精靈》(Creatures of the Night Show)和婆羅洲民族舞表演(Thumbuakar Performance) 最後一場的表演時間,此時露天劇場已被遊人擠滿,我唯有另作選擇,乘坐遊園車繞園一周。

 



遊園車是一種參觀動物園的方式,另一種則是沿著規劃的小徑,漫遊探訪園中猛獸。這個時段排隊等候遊園車的遊客非常多,我足足費了半個多小時才搭上車,展開45分鐘的繞園之旅。

園內的地理區域包括東南亞雨林、非洲稀樹大草原、尼泊爾河谷、南美洲的巴斯草原和緬甸叢林等。遊園車向茂密的熱帶叢林前進,在月黑風高的夜裡,園內燈光暗淡,只能聆聽導遊的介紹向左右張望,觀看兩旁自由自在活動的龐然大物,像是大象、獅子、老虎、黑熊、鹿群、紅鶴等。




 
根據資料顯示,園內共飼養超過1200多隻珍禽異獸,品種達100多種,其中還有不少瀕危動物。不過大部分棲身園內的「住客」早已高枕而臥,並未列隊歡迎車上的遊客。同時為了不打擾牠們的清夢,一律禁用閃光燈拍照,然而黑夜中根本無法清楚看到動物的動態,更別說獲得良好的拍照效果了!因此,我只好花上20塊新加坡幣購買園內的專業照片,作為到此一遊的紀念照。
 


在動物園的出口處,有很多各色各樣的小攤檔,其中一處不時傳出遊人們的大呼小叫,我忍不住上前看個究竟,原來是和平常所見不太一樣的足浴,浴盆裡面有一些小魚,專替客人吸啜腳部的死皮。然而基於衛生問題,我沒有膽量嘗試。



夜間野生動物園屬於新加坡的創意,效果不錯,世界各地的遊客都想一睹其中奧妙,我也終於親身體驗了一番。世界各國較此處佔地廣、動物種類多的動物園比比皆是,新加坡卻標榜「夜間野生」作特別宣傳,吸引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這已不僅是動物園,而是新加坡的創意了。

在新加坡的第二個夜晚,我來到新擴建的Marina Bay Sands,去年我已第一時間參觀這間三座連體的Sands賭場酒店,這次則進入Sands內商場一遊,不禁眼界大開,逾百家各式世界高檔名牌時尚商店已全面開業。不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8時臨河邊的激光煙花演出。







我走出豪華商場外,好整以暇靜待表演開始。以Fullerton酒店和高聳的摩天商業大樓作背景,約15分鐘的激光煙花匯演,七彩繽紛、幻變神奇,可說是幕幕精彩,叫人激賞。

 






 
新加坡近年飛躍發展,在許多方面早著先機,領先停滯不前的香港,靠的就是政府的管治新思維。我在機場時,發現到一本書:《「動態治理」新加坡政府的經驗》,其中一節提到:「動態治理能力:前瞻思考、反覆思考、換位思考」,讓我深受感染。


 
我認為香港管治班子所欠缺的正是這幾點,新加坡政府的經驗,值得借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