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人就是指中國第一代石油工人,在50年代新中國建國初期,為國家在大荒漠開採石油,1205石油鑽井隊隊長王進喜的稱號。王進喜有很多精闢激勵意志的話;當中一句:“有條件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我覺得簡單的文字中,說出振興人心的大道理。 
 

我在亨達20周年晚會上原先準備的講稿,內容主要是向同事、嘉賓們報告公司的發展,分享經驗。這次我在晚會的前一天,請我們的Phoebe小姐和IT同事臨時加插了兩段內容,短短的內容卻把她們累壞了,IT小姐因為要更改和重新設計好Power Point,花了好幾個小時至清晨3點才完工,十分感謝她們的支持外,我實在有點過意不去了。 
 

我在講稿內容加插的其中一段;就是借石油工人鐵人王進喜這句豪情壯語;“有條件上,沒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要求我們的同事,特別是管理階層的同事們都要有這股勁,這種氣魄,都要有這樣的精神。亨達雖然已走過20年,在業務基礎還算有一點成績,現在我們又處在另一次創業起跑點上,過去的成績,為我們積累了經驗,為未來的開拓事業提供較佳的條件,創業是非常艱辛的過程,過去的成長路程中,我深刻體會到的是要依靠著團隊緊密的合作、勇氣和毅力才能創造佳績。 
 

為何我突然有感而發,把50年代“王鐵人”的名句搬到講稿上呢?“奠基者”是今年初新播出的國內電視劇,是我在這個春節長假期中的精神食糧,對“鐵人王進喜”,中國第一代石油工人的事跡,我相信當晚在座的大部份年青同事都不大清楚,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史也不會知道得很多。 
 

“奠基者”這部電視劇,故事內容就是講述在1958年初,新中國誕生後的第一個五年計劃中,當時只有石油部未能完成計劃,這與當時西方國家用種種手段阻撓,企圖封鎖對中國的石油進口,有意影響新中國的經濟發展,石油在中國嚴重短缺,石油告急,“獨臂將軍”余秋里就在此危難之刻,被委任為石油部長,與康世恩、王進喜等石油工人奮戰在祖國大荒漠上,他們的相互信任,相互支援,在艱難時局中發揮集體智慧,克服千難萬險。在1956926日 終於在松基3號井成功開採出原油,這就是大慶油田的第一井。 
 

他們當時的環境,正面臨國際封鎖,國家經濟是發展初階,經濟最困難,在大荒漠奮戰的石油工人,生存條件都非常艱難,他們克服了無路無糧、缺房少人、天災人禍等接踵而來的重重困難,自我創造條件,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爭取為國家鑽井採油,為石油業爭氣,為國爭光。到196061日 ,終於實現了把原油外運,打破了西方國家說“中國至少需要3年時間”才能有原油外運的預言。 
 

這部劇集內容有真實感,厚重樸實,讓人盪氣迴腸,把石油工人奮戰的事跡重新躍現眼前,感人肺腑,很值得大家觀看的一部劇集,對我們有著深刻的激勵教育意義。 
 

我期待我們的同事們處在再次創業的階段,更須要有創新和克服困難的勇氣。特別是亨達面對未來新的業務開展,前面的困難和挑戰肯定不會少。我記得毛澤東主席曾說過:「我過去說過,奪取全國勝利這只是萬里長征走完了第一步。我們熟悉的東西有些快要閑起來了,我們不熟悉的東西正在強迫我們去做。我們必須克服困難,我們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我們必須向一切內行的人們學經濟工作、拜他們為師,恭恭敬敬地學,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裝懂。」 
 

這番話放在甚麼時候、甚麼樣的環境對我們來說都能受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