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我多次到北京尋找開設藝廊的理想地北京同事先後多次幫忙找了好幾次也親自帶我走訪了多處地方至今未能達到目的
 

我早在2年多前已萌發開設藝廊的念頭那時的我以兩岸(台北北京)為首要理想地為何我身處香港卻捨近求遠呢我對香港的文化藝術創意這方面產業一直未有得到政府的重視和培育近年政府口口聲聲培植文化創意產業只見雷聲大雨點小,或者借文化為藉口改頭換面變為地產發展香港仍然側重金融服務業為主追求速度和效率講求高的盈利率因此在這樣的環境下培養青年人追求賣投機只顧急功近利我認為在對中華文化藝術方面不及台北更不能與有著歷史文化深厚淵源的北京相提並論了在這樣的觀點下我先從台北開始尋覓地點而且把我的意圖跟政府部門商議過政府也有多次提供一些古蹟文物地方資訊供我參考希望能幫助我的願望達成不過卻因台灣政局政黨輪替與部門主管變換關係又使這計劃停了下來,我只好進軍北京
 

北京公司喻輝為玉成我的好事多番找遍朋友了解市場行情亦多次帶著我訪相關藏家為使我的理想藝廊早日開業去年底為籌劃此秘書Vicky小姐都派上用場帶領兩位老專家赴北京實地考察。以圖加速進行我的但事與願違正所謂欲速則不達至今仍是兩手空空未能如願以償還要繼續努力 
 

我對中國文玩頗有興趣也因為自小喜歡看中國古典文作品也多得志老父親經常帶我參觀文化藝術展覽培養出喜愛觀賞的興趣還有當我初進浙江興業銀行工作就在國際貿易結算部」,那時稱為進出口押匯部」。當時銀行進出口的業務主要是工藝品客戶60年代古董文玩還未紅火直至70 年代歐美掀起一股中國熱這類生意就出現了很大的商機從業務上懂得這類文玩藝術品的知識更讓我激發出了興趣客戶因臨時需要貸款,會提供文玩作為擔保品銀行工作之餘又多了一種鑑賞與學習的機會 
 

那時的我只有觀賞的份兒與擁有這些玩意完全談不上邊但我還是喜歡在工作閒暇之餘到古玩店逛逛。在香港各中國百貨公司中藝等的工藝品陳列櫃台都是我經常佇足的地方近年才有選購一些小玩意如玉件如觀音像佛像象牙雕刻等等有時還會被店員老友遊說挑選一些古董瓷器這些文藝玩意擺設在我家裡和我各處辦公室內增加了文化生活氣息除此之外因為想知道它們的故事背景往往會尋根問底,除了請教老師傅外,更會到書店找尋相關書籍,想多了解這專門的知識,也可以憑「文玩工藝」看歷史,中國各朝各代都有著不同的風格和瀾源,達到玩物智的效果。 
 

文玩藝術說到底是一門專門學問,尤其對古董、歷史文物更不在話下了。一旦買回來收藏欣賞最怕是買到贗品,即花錢又失面子,擺放在家裡或是辦公事,若遇到內行的朋友到訪就洋相盡出。所以投資這些工藝文玩、古董等,與我的外匯買賣專業是一樣的,是一場「零和」遊戲馬虎不得。 
 

周日這天,除了應酬活動,我利用空檔時間到北京潘家園附近的「北京古玩城」遊玩輕鬆一下,我已有五年時間未有到過這裡,這邊變化挺大的,附近一帶高樓平地起,原本潘家園的古玩市集,都已搬到商店裡。 


 



來到古玩城就把我嚇倒了,四層樓全是古玩、藝術珍品,要來個檢漏、想找到寶物,非得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不可,我只好四目游視、走馬看花,走到一家古玩店前,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一支犀牛角擺件,我馬上入內仔細欣賞眼前的獵物,覺得完美無瑕(長約42公分 重約1200多公克)是難得一件的寶貝,不過我深知此處高人輩出, 喻輝 小姐常囑咐我千萬不要意氣用事,先要打聽詳盡的資料,方才可以議價,我基本按她要求的進行,取得有關此犀角的資料、這寶貝的價值相當的高。 
 

我已經非常克制,未有衝動出擊,回到酒店馬上找「文房一號」和祖堂的小妹店員,推敲琢磨,請教他們,取得了3招。 
 

第一招:犀牛角多屬是亞洲或非洲種,說來兩種價格有相當大的距離,非洲較低因為產量多和牛角較大,亞洲種產量小,只可做小玩件,而且已滅跡絕種。兩者分別價格是每克1000(人民幣)4000(人民幣)之分。我翻查資料後發現有些說亞洲犀牛角價格,更是非洲犀牛角價格的八倍到十倍呢。 
 

第二招:擺件是原支雕刻製成的成品或者是有外鑲加工 
 

第三招:犀牛角色澤的辨別,它是被人工煙燻過的或是原來色澤 
 

這三招的確管用,使我晉升變成為專家,一下子就跟店家有議價的餘地了,還特地要求將此犀牛角寶物的照片給我,以便我更好鑒證,這次又上了一堂文玩鑑賞的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