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家一級演員 高倩 小姐送我兩張“茶館”話劇票,我與喻輝一同到北京首都劇場觀看。 




“茶館”是一部家喻戶曉,非常著名的話劇,話劇作者老舍先生是中國著名的現代文學家,他謙稱自己為“文藝界盡責的小卒”,寫作包括有三百多萬字的小說,四十二部戲劇和很多的舊體詩,有文學語言大師的稱號。他的作品以悲劇為主,語言以北京方言為主,而且風格幽默,其中“茶館”是他的代表作品之一。
 

我第一次觀賞到話劇“茶館”是在二零零四年七月在台北國文紀念館公演時,也是我首次觀看北京話劇演出,舞台兩旁都設有字幕,我對“茶館”內容又比較熟悉,故此完全可以“照單全收”,看得津津有味,我翻查當年的本事, 高倩 小姐也在此次訪台演員之列。 
 

一月份 高 小姐隨北京政協訪問團到台灣,我才得以一睹盧山真面目,有緣結為朋友,她知道我素愛好中華文藝,特別從北京帶來了多套由北京人藝舞台美術中心制作的“話劇”DVD送我欣賞,還約好在三月份她在北京再度演出時,邀我臨場觀賞,這晚喻輝還領我到後台向表演者高倩見面,預祝她演出成功,可惜首都劇場後台門禁深嚴,未能雷池半步,內進參觀台後風光。 
 

這晚我們的座位位置就在大堂正中,非常好,舞台上演員的舉動一清二楚,可惜這裡仍未有設置字幕,增加了我接收表演者獨白的難度,這點意見我已 向高倩 小姐提出了意見了,希望日後能有改進,方便我們外來的觀眾。 
 

下面簡介“茶館”劇情:
 

第一幕是清朝戊戌變法那一年的老裕泰茶館,距今百餘年。那時候政治腐敗,國弱民貧,洋貨和鴉片占據市場,知識分子有的主張改良,有的想辦實業;得勢的太監要娶老婆,鄉下的農民賣兒賣女;想維新的被砍了頭,信教條的腰杆兒倍兒硬;特務橫行,老百姓動輒獲咎,以至於掌櫃王利發在茶館裡張貼“莫談國事”。 
 

第二幕還是那個茶館,可是時代變了,已是民國時期。軍閥們今天打你,明天你打他,連年混戰;列強虎視眈眈,隨時準備分一杯羹;老百姓民生凋敝,朝不保夕。愛國學生號召大家內除國賊,外禦列強。八面玲瓏的王掌櫃在殘兵流寇,地痞特務的騷擾壓榨下勉強支撐著茶館,堅持改良。 
 

第三幕依舊是那個茶館。北京城被日寇霸占了八年以後,老百姓好不容易盼到了勝利,可是又來了國民黨和美國兵,政治空前黑暗,日子愈加艱難。而王掌櫃的改良夢最終也沒能救得了他的茶館,他自己也被逼上吊‧‧‧ 
 

“茶館”三幕裡把“裕泰”茶館作為社會縮影,由小見大,用諷刺的幽默藝術手法,反映了人生百態,人生無常的情境,劇中各人物都有著鮮明個性和生命力,如八旗破落子弟的常四爺,積極推動實業救國的秦爺和地痞流氓的劉麻子等眾生相。 
 

這部話劇被公認為中國現代話劇的經典之作,被中國話劇史上繼往開來的作家─曹禺評價“茶館”這第一幕是古今中外劇作中罕見的第一幕。我身在台下,也能感受到台上七十多位演員的落力演出,有時光倒流到那光景的感覺。
 

翌日政協訪台團餐會時,高倩還特別為我準備了一份由全體“茶館”演員親筆簽名的本事,送我留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