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爾濱又被譽為「冰城夏都」,每年舉行的「中國哈爾濱國際冰雪節」已成為一項享譽世界的冰雪活動盛事,與日本札幌和加拿大魁北克的雪雕並駕齊驅,成為世界冰雪藝術的三大奇葩之一,來自全球各地的旅客雲集在此,爭睹冰燈、雪雕的美景。
 
此時已近黃昏,天色開始灰暗,我急不及待趕到太陽島,為欣賞這屆的雪雕優秀作品。
 
有一首《太陽島上》的歌曲,在80年代曾經風靡許多青年男女,歌曲描寫男女青年結伴遊島,享受島上美好風光。這首曲子讓太陽島霎時名揚天下,一舉成為享譽全國的旅遊避暑勝地。
 
我向司機詢問太陽島名稱的由來,卻不得要領,只好回頭自行翻閱資料,發現太陽島的由來有不同說法,一說是島呈圓形,形似太陽,故有此稱;另一說法是島上遍布細沙,經陽光照耀,沙子炙熱發燙,如同太陽一般;又有一種說法,松花江在太陽島的一帶盛產鯿花魚,滿語的鯿花魚發音接近太陽島,名稱由此演變而來。不論哪種說法屬實,出處為何,這塊濕地草原型的小島既寬闊又美麗,確實是個適合賞遊的好景點。
 

 

 
受限於時間,我直接進入太陽島公園,觀賞今年第22屆國際雪雕博覽會的優秀作品。展區就在公園中央,大會主題是「雪閱俄羅斯,溫情太陽島」,作品題材圍繞俄國景觀和人物造型,展品用潔白無瑕的白雪雕塑而成,件件精雕細琢,活靈活現,讓我仿如置身白雪童話世界中。今年更加上彩燈效果,一到夜晚,燈火通明,五彩變幻,將雪雕作品襯托出另一番不同風情。








 
公園的出入口有一大群頭戴紅絨帽、頸繫紅領巾的小雪人,甚是可愛,讓我不由得鑽進其中,加入它們的行列。
 
 


 

 
盡情擁抱雪人後,我這才施施然返回酒店,享用招牌菜色「里道斯紅腸」。「里道斯」是從俄語翻譯過來,這醺煮紅腸的製法來自波羅的海三國之一的立陶宛,特點在於紅腸用瘦肉加上肥肉丁醃製,味道可口,足以媲美台灣的黑橋牌香腸。
 
晚飯後的節目,就是來到太陽島西區的第13屆中國哈爾濱冰雪大世界,這兒是哈爾濱冰雪節的主要景區,整個展區達60萬平方米,所有的藝術展品都以冰來雕塑,作品主題為「林海雪原、動漫天地」,囊括了世界各地著名的建築物,例如德國的新天鵝堡、泰國的皇宮、中國的古塔、寺廟和橋樑等等,非常壯觀,再搭配色彩瑰麗奪目的燈光裝飾,打造得美輪美奐,宛如夢幻世界,人間仙境。
 


 

 




 
此時園區突然颳起寒風,氣溫急降至負20度,冰冷刺骨,我隨機應變,改為馬車代步,既擋了冷風,又省了腳力,一舉數得。

 


 
陪同的女導遊介紹這屆冰雕藝術作品的材料——冰全部取自松花江,藝術家和工人們日以繼夜趕工奮戰,只用了19天的時間,就完成所有作品,創造最短時間完工的奇蹟。
 
再聽導遊講解,我才得知哈爾濱一年一度的冰雪大世界始創自1999年,當年原是為了迎接千禧年的慶典活動,沒想到此一創意之舉居然獲得極佳的迴響與評價,因此延續下來,成為哈爾濱年年皆有的獨特節目。
 
場內原有很多冰上節目,可惜演出時間安排得不巧,我都無緣欣賞。倒是遇上兩隻通體雪白的「雪山飛狐」,我特地一抱入懷,權充取暖用,雪狐模樣逗趣可愛,抱在懷中,就像隻毛絨絨的大玩偶。
 



 
儘管這次備齊禦寒衣帽,還穿了防滑鞋,但是寒風凜冽,一個半小時的夜遊已是極限,賞遊冰雪世界後,便趕緊折返酒店,取暖升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