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剛出差回來,處理公司的事務外,一連串的朋友客戶的應酬活動,加上農曆5月適宜婚嫁,連續兩個晚上都是朋友的女兒出閣,我以世叔伯的身份出席她們的婚宴。

現在年青人的婚禮跟我們那一年代是截然不同,講究排場外,還安排新人的成長歷程以及他們的戀愛紀念照片,結婚當日行禮的紀錄影集等,也安排主持人,帶動歡樂熱鬧的氣氛,聽說就是為結婚提供服務,這個新行業叫做
Wedding planner(婚顧服務),在整晚中安排餘慶表演節目,當然,少不了請新人們向家長表示謝意,也邀請雙方新翁致辭,對新人獻上祝福和期望。我參加了政協委員韓君女兒出閣的婚宴,男女新人在向至親致辭時,感情豐富,我看得出是為人子女的肺腑之言,言中盡表達對至親的感激,他們卻不期然在發言中幾度哽咽,令我們同桌的長輩都有被他們的真情感動。

背影是朱自清先生在1925年寫下的散文,我在小學時期多遍讀過的必修文章,文章記下了父親對兒子的關愛,文章清新細膩,活潑生動,真摰深刻,感人肺腑,顯露了父親對子女的愛,也抒發了兒子對父親的思念,非常溫馨感人。雖然我離開校園後,未有再重讀這文章,不過當中情節還停留在我腦海中。

孝道本來就是中國的傳統思想,孝順父母,關愛子女,這些都是中國家庭的觀念,隨著西方文化的流入,西洋潮流的影響下,孝道也漸漸變質了。當晚席間,我們這些為人子女的老父輩,不期然談起對子女的期望,大家不約而同地聊起子女遠赴海外升學時的情景。
 

這也勾起我
6年前的回憶,記憶猶新的獨生女兒Iris要去倫敦讀大學,這是她第一次獨自出國唸書,身為父親的我,自然肩負「護送」的任務,親自送她到大學宿舍,一切安排妥當後還不時耳提面命才敢離開,在商場身經百戰的我,看著她的「背影」漸漸離開我的視線時,眼淚不自覺的滑下,內心充滿了難離與不捨,這也許是當父親的必然親情的體現吧!留學三年期間,我藉著歐洲業務的關係,到倫敦常常去看看她,過去三年來的暑假,我都為他搬宿舍換房間而忙得不亦樂乎,有次還因此扭傷了手臂,至今仍未能完全復原。

我和每個家長都一樣,都期望自己的子女健康成長,做一個有益於國家、社會的人,也期待她有朝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時,能體會我這位老父親對她的培育之情。

 
朋友有多久沒陪父親散心?有多久沒陪父親吃飯?不要再等馬上行動!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祝天下父親節快樂!621日是大多數國家的父親節
 


引用維基百科的說明: 
 

父親節是一年中特別感謝父親的節日,約始於二十世紀初。每年六月的第三個星期日世界上很多地方都把這天定為父親節,以不同的方式感謝父親於照顧家庭和子女的貢獻和偉大。每個國家的父親節日期都不盡相同,也有各種的慶祝方式,大部分都與贈送禮物家族聚餐或活動有關。在2008,大多數的國家都是在615渡過父親節。而在2009,大多數國家的父親節是在6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