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到「金磚四國」就自然會想到巴西,這是四國當中的一個重要成員國,我本來對南美洲都不大熟悉,只是有時從電影、書本報章上偶然看到的當地風景及風俗等,最為人樂道熟悉的就是每年舉行的熱情奔放的巴西森巴嘉年華會,深深吸引著全球旅客的旅遊焦點節目,以及聞名於世界的巴西足球。2003年「金磚四國」名詞在投資市場面世後,投資者的尋寶遊戲因而揭開;亨達也搭上熱門列車,到這陌生市場進行考察,除增廣見聞及開拓視野外,還趁勢認識朋友,秉承我們一貫的經營理念。 
 

2006年至2008年間,我已先後3次到訪過巴西,而亨達也在2007年中於巴西聖保羅設立了公司,展開了南美業務新的一頁。巴西為拉丁美洲最大的國家,人口居世界第五,她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這也是在整個南美洲中唯一以葡語為主的國家。聖保羅(Sao Paulo)又是巴西第一大城市,第一大港,人口數超過1200萬人,亦是全世界人口第四多的城市,僅次於重慶、墨西哥城及東京;聖保羅是南美洲最富裕繁榮的城市,吸引了約20多萬華人聚居的地方,在這裡形成了南美洲最大的華人社群,也是我們服務華人的目標市場。據了解,過去移居此處的多是從台灣過去,但近這10年間,來自中國浙江一帶的移民亦逐漸增多;這次在訪問兩岸駐當地的經濟官員們,都說目前華人比例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數目已趕上去來自台灣的移民了。當地有名的25街,隨著中巴間兩地進出口貿易的日益頻繁,愈來愈多的華人在這裡開店擺攤,這一帶的商戶約有3000多家,但光華人店鋪就超過600家,25街已逐漸形成了聖保羅的唐人街了,在這裡我的港式國語又可以通行無阻了。 
 

這次的巴西訪問,我又體會到『出外靠朋友』這個道理,聖保羅對於我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如果沒有我們 林緯倫 小姐的準備功夫,沒有得到台商協會等、北京海外聯誼會等社團和朋友的協助幫忙,在一年短短時間內,我們就能設立公司,實實在在是不容易之事。 

駐巴西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周叔夜代表與老鄧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聖保羅總領事館經濟商務領事   江輝先生與老鄧 



聖保羅給我的印象,它是巴西最大的經濟城市,也是南北交通重鎮,道路四通八達,交通是市內的一大難題,我們在拜會巴西中央銀行、證監機構及經濟部門等,都得提前起碼一個小時出發,否則就有機會受到交通過度擁擠而遲到,我從當地友人得知;聖保羅市內直升機的使用率很高,原因就是大企業老闆就是為了避開交通問題,以直升機代步,從這點就可以知道巴西有著顯著的貧富懸殊;而且治安也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由於槍械容易獲得,搶劫如家常便飯,我在拜會中國駐巴西領事時,他們就提到連領事都被搶掠過,連領事館亦有曾被入內光顧過,真是無法無天。他們建議我們若外出除小心外,還要備有最少兩佰美元,以備“搶劫”之需,可說這是聖保羅的一種“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