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去年夏天品嚐過又腥又鹹的馬賽魚湯,今年二月大啖哈爾濱的貢品鰉魚,三月則讓我碰上了中東名菜之一的伊拉克烤魚。
 
正如在北京沒吃過馳名中外的北京烤鴨,就不算到過北京;凡是前往伊拉克,卻沒嚐過伊拉克烤魚的滋味,也算是枉走一遭。
 
不過我可不是在伊拉克享用烤魚,而是這回在杜拜出差時,導遊小胡領我們到一間伊拉克餐館享用烤鯉魚這道名菜。
 
小胡來自中國大西北的銀川,來這裡工作已超過七年。他介紹杜拜的180萬人口中,幾乎80%來自外國,其中以印度人最多,所以我們經過的集市,經營者多是印度人,其他來自周邊的阿拉伯國家,又有來自東南亞的巴基斯坦、印尼、越南、泰國等國家,而中國人目前正不斷增加,據了解已有10多萬人了。
 
也因此,在杜拜可以嚐到許多異國菜式,而且還相當平民化,暨美味又經濟實惠,如第一天的埃及燒烤,就讓我們嚐到香噴噴的烤雞和烤羊肉。這次享用烤魚的伊拉克餐館Al Maskoof Iraqi Restaurant則位在老城區。


  
餐館的佈置簡單清新,頗具中東風情,分為內外兩區,外面提供像我們這樣來自外地的男性食客用餐,裡面則為當地婦孺而設。我們用餐區的一隅,隔了塊玻璃屏,玻璃後方是個圓形大烤爐,可以清楚觀察廚師烤魚的每個步驟。
 









這些圍著烤爐的魚,據說生長在伊拉克境內的底格里斯河(Dijla,英文是Tigris),是當地所盛產的鯉魚(River Carp),菜肴名稱叫做Masgouf,相當名貴。我尋根究底這款名菜的來歷,發現它其實也是民間傳統的普通菜式,烹調方法已有相當長的歷史。據說底格里斯河沿岸都是烤魚店,每家烤魚店內設有魚池養鯉魚,任由客人挑魚烤食。
 
烤魚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先將生蹦活跳的鯉魚破膛洗淨,然後順著魚脊剖開成兩半,把魚攤平撐開,插在烤爐的鐵樁上。烤魚非常講究火候,在色、香、形、味四方面都相當注重。
 
店家很快就將烤鯉魚端上來,熱氣騰騰。我估惦它最少有5至6斤重,與Richard分別把烤魚端起來,都覺得頗有份量。其實大盤子還未端上時,老遠就能嗅到帶點焦味的魚鮮香氣,滿足了「香」的特點。經過棗木柴燒烤後,外表原本白色的魚肉已變成金黃色和褐色,光用看的就教人食指大動,「色」這一部分也已具備。魚平放在盤上,仿佛仍保持著游的形態。



 


 
接著店家端上蕃茄和蔬菜,還有中東式的大薄餅(tamees bread),又脆又香。我們喝過黃瓜湯後,先替烤魚加上檸檬汁,學起中東人的食用習慣,毫不猶豫地伸出右手取用烤魚,用脆熱的大薄餅裹著吃。鯉魚含有很高的脂肪,非常肥美,食物一放入口中,頓感味道鮮美,再經過細細品嚐,更是讚不絕口。
 

 

儘管我與Richard平素對吃魚多半興趣缺缺,這時也不免要說一句公道話:「烤魚確實稱得上美味佳餚!」
 
經過一番「爭奪廝殺」後,我倆徹底消滅了一整條5、6斤重的烤魚。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我過於高估自己的胃口,回程途中,還勞Richard大駕到藥房幫忙買胃藥,以紓解我胃部的不適。
 
這次在杜拜先食為快,當然下次若有機會前往巴格達,更得要在原產地─底格里斯河的河邊,一嚐香噴噴的烤魚。
 
我知道祕書Vicky小姐素來喜歡吃魚,返回香港後,也把這般好經驗和她分享,建議她絕對不要錯過如此美味的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