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聞名世界金融投資界中的狙擊手索羅斯,近日前往中國接受中央電視訪問時,回憶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中,利用他管理的量子基金,接二連三狙擊亞洲弱勢貨幣,手段兇猛,並且屢戰屢勝,無往而不利。他成名之戰役就以1992年打敗英鎊見稱;英鎊只消短短幾天,就由兌美元高位的2.00,一下子跌至1.78左右,1994年他又成功狙擊墨西哥披索,又再下一城,迫使墨西哥披索貶值,及使當地股市崩潰。

英鎊狙擊之戰,剛好是亨達集團成立第三年,我有幸跟到風,趕上去這班「狙擊英鎊尾班車」,我記得那一個晚上,我由
1.96左右開始拋英鎊,那時公司資源有限,沽英鎊只能是1500萬為上限,當天晚上由於英倫銀行退出當時歐洲貨幣體系,及宣佈大幅度減息,英鎊在期貨市場跌至停板,匯市中英鎊一跌不起,一個晚上的交易結束時,我已有過百萬元的利潤,這次是我離開銀行崗位後的第一個大勝仗,至今我仍然經常回味此番快感。英鎊之戰是跟這位索羅斯一道,有跟風之嫌,搭上順風車。 

記得
19974月份開始,此位仁兄瞄準亞洲,量子基金再次出動,先狙擊泰國泰銖,這次的得手,換來了整個亞洲金融體系瀕臨崩潰,使多東南亞國家貨幣貶值和股市暴跌,繼而影響到東南亞國家的經濟結構,而索羅斯掌管的量子基金就賺到不少,索羅斯名利雙收。索羅斯繼而狙擊港元,又嘗試攻擊人民幣,不過這次的戰役,都是折鍛而回,敗走麥城。這次在訪問中,他自己首次承認98年狙擊港匯失敗,損失慘重,並且大讚當時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司司長曾蔭權和金管局總裁任志剛,稱讚他們的部署在對沖和抵銷潛在風險方面很有效果,這次香港的港匯保衛戰打敗了這位近十年「百戰百勝」的貨幣狙擊手。 


我有幸親自參與此次戰役,我自
9710月開始,港匯繼泰銖、印尼盾、新加坡元,韓圜亞洲貨幣貶值動盪後,港匯在10月底開始受衝擊,當時索羅斯分身不暇,仍未有參與這場「預賽」,應該是其他的歐美對沖基金在運作,憑著我對香港聯繫匯率的認識,亦看準了香港剛回歸中國,正是需要一個經濟穩定的局面,無論香港出現怎麼樣的衝擊變化,中國是義不容辭地支援的,港匯是地域性貨幣,而聯繫匯率自1983年實施後,不斷強化管理,也經歷了近15年的磨練,不容易被推倒,我利用我跟銀行的友好關係,開始加入保衛港匯行列,不動聲色地暗中直接參與這場戰爭,1998年初有一本「Risk Magazine(風險雜誌)就刊載了一篇報導,意思是說當時全世界都在拋空大量港元,而市場突然出現一股力量,大量買入遠期港元,及買入港元期權,市場在懷疑是否特區政府有或是中國政府的捍衛行動,不過卻未被官方證實。這場戰後的結果,很清楚是忠實捍衛港匯的我和特區政府高奏凱歌,索羅斯及其他狙擊手大敗而回,我也在此役獲益不少呢!港匯的勝利當然有賴於聯繫匯率穩固基制、特區政府和中國政府的決心,我的個人能力只是在敲敲鑼打打鼓罷。 


79
歲的索羅斯認為,對所有貨幣的攻擊都無所謂對錯,他說:「我在金融市進行投機,是按照通行的規則來做的,如果禁止投機,我也不會投機,如果允許投機,那我就會投機,所以我實際上是參與者,一個金融市場的合法參與者。我的行動無所謂道德或不道德,市場裡沒有所謂的道德問題。」他的這段話我也能認同理解,而我認為港匯保衛戰也可以說是一場貨幣基制的攻防戰,也是一場正義與非正義之爭。

投資市場本來就是零和之爭的市場,一旦參與,投資者應該要有自我承擔的準備,在決定投資前應要先了解產品風險,投資方法及一切相關的契約條文。而不是一味聽取理財專員的說服,愚蠢的投放資金造成不堪後果。世界各地許多投資糾紛往往都是因投資者盲目因素造成的,目前香港的監管機關在某些角度來看,存有不少漏洞,監管機關通常是事後諸葛,對本地提供服務的金融行業限制多,法令嚴厲,但只是名符其實的「高高在上」的官僚衙門,實質效果欠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