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一早我就被女兒Iris從好夢中叫醒,蘇珊博伊爾大嬸(Susan Boyle)在英國「全英一叮(英國星光大道Britain’s Got Talent)決賽中大爆冷門,只拿到亞軍,冠軍由跳舞組合的Diversity獲得,我打開電視翻開報章,這則消息翻天蓋地報導,令本來並不關心這宗才藝表演的我也側目相看,仔細地找個究竟。

原來這位居於蘇格蘭布來克本鎮
(Blackburn)的中年婦女,已屆48歲,是家中么女,出生時因缺氧而導致學習障礙,在學校受教育時間頗短,只曾當過見習廚師半年,一直留在家中照顧年邁母親。這位普通的中年婦女,個人興趣就是唱歌和觀看音樂劇,她喜愛唱歌的原因是為了「增強信心」,也因而在歌唱造詣中得到人成就。

411日的「一唱成名」,被認為打扮老套的她,憑獻唱音樂劇《孤星淚》中的首本名曲「I dreamed a dream,一開腔就以天籟之聲技壓四座,征服了評委觀眾,次表演登上youtube互聯網上,至今已超過1.8億人次登入觀看,成為youtube歷來最多人觀賞短片的第5位。她能一曲成名,這次的成功並不是偶然的,固然有她本人的天賦,也離不開她增強自信心的長期練習,這次未能一舉拿下冠軍,可能是壓力所致,早前的準決賽就因而出現走音失準,又被狗仔隊追訪,報導一些負面消息;然而,獲得亞軍已能為這蘇珊大嬸爭回面子,她也能憑這比賽得到名成利就,英國的傳媒界就預計她會因此財源廣進,她現的全球知名度,憑著美妙歌喉,出唱片及出席電視台節目,都會為她至少可能賺到500多萬英鎊,差的是未能獲得在英女王面前獻唱的機會而已。

從一個普通平凡外表的大嬸,一躍成為全球的觸目,人氣旺盛的知名表演者,過程有如
灰姑娘童話故事中的主角,在現今社會裡,處處都講求「青春無敵」,蘇珊大嬸正是被人忽略和歧視的弱勢群體,她出眾的歌喉也可為此族群抱不平,向世人表明了不要光重外表,還要自身的潛質才能和努力。當然她的成名與現今社會的「互聯網效應」也是不可分開的。

天生我才必有用」,每一個人都有本身的天賦本錢,只要有努力不懈,百折不撓的毅力,爭取和珍惜每一個機會,這樣我總相信遲早會有發揮的機會,蘇珊這一事實正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值得我們深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