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法國勃根地的伯恩(Beaune)都會舉辦葡萄酒拍賣會,這不單單是法國伯恩的盛事,更是全球葡萄酒發燒友的大日子,因為它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葡萄酒拍賣會。
 
星期日是第151屆葡萄酒拍賣會的最後一天,老友阿爾諾‧羅勃將我自巴黎帶到伯恩,親臨拍賣會現場,躬逢其盛。



我原本對葡萄酒可說是一竅不通,近年時常與懂得品酒的朋友敘會,尤其北京市政協的黃承祥副主席是業餘的評酒專家,前陣子為期十天的義大利海灣之行,幾乎每餐都相互舉杯,並聆聽他說起「酒經」,耳濡目染下,也從中偷學到一點皮毛知識。

法國的葡萄酒有嚴格的級別區分,酒瓶上的標籤都列明等級,不同級別各有不同的酒瓶標籤,其中以AOC等級代表最高級別的葡萄酒,AOC標示的產地範圍越小,酒的品質就越高。聽阿諾介紹,法國只有七處指定產地的葡萄酒,才擁有被評為AOC等級的資格。伯恩位於黃金山丘(Côte-d'Or)地區,是勃根地重要的葡萄酒產地,出品的葡萄酒都具有AOC等級。

我們從巴黎出發,到達伯恩時已屆午餐時間,平日這小鎮非常寧靜,行人甚少,這天適逢一年一度的大日子,大街小巷都被「酒徒」占領,平時在周日關門不營業的商店紛紛打破慣例,開門歡迎絡繹不絕的賓客;售賣當地各式特色食檔和遊人將狹窄的石板小路擠得水洩不通;隨處更可見到葡萄酒商店和攤檔,甚至開放酒窖供遊人參觀和免費品酒。




 
阿諾所預訂的餐廳是我去年曾到過的,不過當日只提供三道菜式,沒有其他選擇,皆因客人太多,餐廳應接不暇。




 
待我們趕到小鎮中心的主宮醫院(Hôtel-Dieu,又叫做伯恩濟貧醫院)拍賣會場,活動已然開始,會場多處入口都被擠得水泄不通。由於我未預先登記,被拒於會場外,幸好阿諾是葡萄酒業中人,我被介紹為中國葡萄酒進口商,才破例讓我進入拍賣會場。




 
伯恩葡萄酒拍賣源於1443年英法百年戰爭時,勃根地的侯朗夫婦(Nicolas Rolin & Guigone de Salins)為了幫助受飢餓所苦的貧困人民,在鎮上創建主宮醫院,並將自家的葡萄釀製葡萄酒,以賣酒的收入來支持醫院,逐漸演變為每年的葡萄酒慈善拍賣會,酒瓶都會貼上「Hospices de Beaune」的標籤。從2005年開始,醫院的慈善拍賣轉為委任佳士得拍賣行的大型拍賣會,會場座無虛席,其中不乏許多中國人呢!今年中國已成為勃根地第五大的海外市場了。

我首次觀看葡萄酒拍賣,感覺特別新鮮。現場的叫價並不高,成交價大約都是5,000歐元一桶(一桶約400多瓶),而且是今年釀製裝桶,三年後再交貨的期貨。只見拍賣官手起槌落,競拍場面非常熱烈。聽說拍賣成功後,一踏出會場即可以數倍轉手賣出,非常「暴利」。






 
阿諾還替我講解伯恩葡萄酒拍賣的演變過程,原來過去拍賣開始時,拍賣官會先點燃洋燭,自高價開始起標,不像今天所見,是從低翻高,下場參與競拍者都屏息以待,隨著價格逐漸壓低,大家等待洋燭即將熄滅之際,才爭相叫價。不過如此有趣的歷史場景如今只能意會,不復重現了。然而由伯恩當地醫院的慈善拍賣,轉變為全球葡萄酒界的盛事,也只有法國人才有如此能耐了!

此屆拍賣會成功拍出760多件拍品,總交易達到580多萬歐元,其中來自亞洲的買家占總交易額的13%,亞洲市場正日漸壯大,據阿諾估計,未來伯恩拍賣場最終會淪為亞洲人的「競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