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Blue Mountains)在雪梨以西70公里,是一座連綿長達4000公里的大分水嶺山脈(Great Dividing Range),它起自北面的昆士蘭(Queensland)到南面維多利亞州(Victoria),向東部海岸線延伸,寬約160-320公里,這山脈不算高,只有海拔8001000米,不過東西部氣候卻回然不同。東邊氣候潮濕,西邊處在背風位置,氣候乾旱,它是澳大利亞大陸太平洋水系和印度洋水系的分水嶺,北面屬熱帶氣候區,中部屬副熱帶氣候區,而南部就在溫帶氣候區,所以到澳洲旅遊,必備四季衣服,否則行程中會「中招」感冒不適。
 

由於山脈連綿伸延地域甚廣,形成了一道天然屏障,分隔了自太平洋吹過來的暖濕空氣,所以山脈東西面的植物心有不同特點。東面水分充足,又處在沿海狹長平原,森林樹叢較多;西面降雨較少,長年乾旱,只能生長矮小的灌木和草原。
 

藍山是因有藍霧而得名,藍山經年見到有薄薄的藍霧,而藍霧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原來是山上的尤加利樹(又叫桉樹)( Eucalyptus)的光學作用所致。尤加利樹本身含有一種油質,經陽光折射後,從樹木揮發出的油滴在空氣中呈現藍光,累積而成為淡淡的藍色霧氣,遠望過去就見到藍霧籠罩著山一樣,增添了高深莫測的神秘感。而澳洲的國寶樹熊(又叫無尾熊)(Koala)的唯一食糧就是這種尤加利樹的葉子。



 


我這次購買全程立體巡遊的套票,首先從登山吊車
(Skyway)開始,先跨越峽谷,吊車是2005年的新型吊車,車廂寬敞,足夠容下50人,車廂中間是透明窗設計,可讓乘客飽覽峽谷下的絶璧和瀑布,不過驚嚇程度遠遠比不上上海新建的「101大廈」的高層瞭望台。
 










抵達東面車站後,我隨大隊沿步行徑慢步走下深谷,欣賞卡通巴瀑布
(Katoomba Falls)支流,瀑布水流細長,不是那種萬馬奔騰的大型瀑布。我在吊車廂內淩空360度欣賞「三姐妹峰」,俯望賈米森深谷,景觀與在觀景臺上看的又各有千秋。
 


待乘吊車返回
Scenic World後,我改坐號稱世界最斜和最陡的火車(Railway),是一種以前煤礦工人為運輸而開鑿的鐵路,現在改為觀光用途,是一款無蓋火車,火車向深谷俯衝急下,穿過孤兒石(Orphan Rock),滿以為會有坐過山車的驚險,不料刺激有餘,而驚險不足,完全沒有離心力的感覺,本來準備尖叫的乘客都叫不出聲,安全得很。只有幾分鐘時間就抵達谷底步行徑(Walkway),我沿小路再次重遊煤礦入口處和重溫當年工人採挖煤的歷史,經過密的雨林,步行徑兩旁設有說明標板讓遊客認識大自然。
 

這步行徑還可以繼續延伸至「三姐妹峰」下,由於時間關係我只能選擇用最短的行程。進入最後的旅程,我搭回登山纜車(Cableway)返上山頂,再次穿過孤兒石,見識到當年工人開闢堅固沙岩峭壁的鬼斧神工,以前還可沿索道登上孤兒石,現因岩山風化,以免危險發生而禁止攀登。
 

置身於大自然奇境中,我猶如身在桃花源裡,藍霧中的藍山朦朧嬌豔的景色,真使人難忘。而且在旅程中,觀光景點整潔,未有發現有垃圾等之不速之客,說明澳洲在保護自然生態環境下了功夫,這點值得香港的旅遊單位借鏡的。
 

游畢藍山,已是到tea time時分,我也到山頂車站內的旋轉餐廳,在環回360度的藍山大螢幕前歎其下午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