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國慶期間,我到訪剛開業的「藏書樓」,它是文玩商店「文房一號」的新伙伴,佈置典雅,古色古香,又帶了股書香味,讓人感到非常舒適,不僅為文人雅士增添一處聚首聊天的場所,也讓我在北京多了個溜達的好去處。




 


新開業的「藏書樓」還特別為老朋友準備一份禮物,身為文房一號「常駐」朋友的我,也獲贈一盒被譽為「東方聖草」的冬蟲夏草,感到又驚又喜。據店裡的小妹妹說,幾十克的「聖草」就已是幾萬元人民幣的價值,這份禮物實在貴重。

 
 
「藏書樓」還特別準備一本精緻的小冊子介紹冬蟲夏草,我另外也查詢網路上的資料,發現冬蟲夏草既是蟲,又是草,是蝙蝠蛾幼蟲與蟲草真菌的結合體。原來真菌寄生在幼蟲身上吸取養分,等到菌絲繁殖充滿時,幼蟲便會死去,其後又從蟲身上長出像是草一樣的菌座冒出地面,因此冬蟲夏草分為兩部分,一是充滿菌絲的毛蟲體,一是像莖梗的子座。清朝蒲松齡說:「冬蟲夏草名符實,變化生成一氣通。一物竟能兼動植,世間物理信無窮。」把蟲草形容得非常透徹。
 
冬蟲夏草是享譽世界的「滋補聖品」,自康熙開始成為御用貢品,是中藥材三大補藥之一,主要產於雪域高原地帶,在海拔高3,000-5,000米的高原上。我在八月中旬才到過西藏,沿著青藏鐵路見到蟲草的人工培育場,不過野生蟲草功效更佳,價錢自然更貴。我曾聽導遊提及,每年採藥藏民經常為了爭地盤採野生蟲草而發生爭執,有時還大打出手,就是希望能夠採到稀珍的冬蟲夏草之故。

小冊子另外還簡明扼要地說明冬蟲夏草含有多種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主要成分為冬蟲夏草素、蟲草酸、腺苷和多糖等,在補虛健體、定心安神上很有功效,不過其它部分因為牽扯到醫療層面,在此就不便贅述了。

至於食用方式上,平常可以將蟲草放在水中煮沸後服用,也可以將蟲草嚼碎後吞服,另外還能與雞、鴨、瘦肉等一起煲湯,煲湯之後的蟲草也可一同嚼碎食用。

也由於冬蟲夏草價格昂貴,因此吸引一些不法商人從中摻假,他們把小木枝摻雜其間,更惡劣的甚至把鉛線插入蟲草內,增加重量和售價。所以欲購買冬蟲夏草,最好是到知名藥材行選購,千萬不要貪圖便宜,以致上當受騙。

從一盒「蟲草」禮物了解到它的構成與功效奧祕,獲益匪淺,更要特別感謝「藏書樓」的相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