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新西蘭出差時,同事阿Bill帶我到離奧克蘭(Auckland)市區約20公里外的水晶山─水晶及礦石展銷館(Crystal Mountain),參觀搜集我喜歡的礦石。 
 

這所展銷館位於80 Candia road, Swanson West, Auckland的山丘上,它號稱是全新西蘭規模最大的展館,館內展銷的礦石和水晶來自世界各地,還包括半寶石、寶石、化石和製成的紀念禮品。 
 

展館外面,陳列了許多巨大的硅化木,又叫做木化石、樹化玉等,因為太重太大,運回家裡,付運費都不得了,所以我未有理會這些落葉松、木杉等樹木化石。 
 

館內陳列了不同的水晶石和礦石,有條不紊地陳列在窗櫃內和架子上,非常整齊,方便我觀賞挑選。我一眼就看到一块紫晶(Amethyst),巴西籍的店主說是來自巴西的紫晶花石(Variety of Amethyst Flower),我知道巴西出產的紫晶產量最多,一般顏色都不算最高等級,顏色不是太淺就是微帶黑色,市面上大多數的貨品都來自巴西,價值不及產自烏拉圭的極品。 
 

不過這次我卻沒有走漏眼,一塊紫晶呈花狀半透明的紫晶,我一看就覺得有點眼熟,看上去極像中國的地圖,二話沒說馬上放進我的購物單中,我的舉措也使當響導的阿Bill吃了一驚,我在現場未有聲張,怕這塊紫晶奇石被店主抬哄售價。 

 

回到香港,我把這塊“地圖紫晶”與中國的地圖作一比較,果然形狀相當接近,晶中中間一片有貝殼狀不透明處,位置就是祖國的首都─北京的位置,連在旁邊觀看和幫我拍照的菲比小姐都說難以想像到會跟中國的“桑葉”形狀這麼相似,這就是我收藏“石”的最大樂趣之一。同時也可以研究“石”的形成和其中奧秘,就舉紫晶;英文稱為Amethyst,源自希臘,意思是“不易破碎”的意思,紫晶是SiO2三方晶體,晶體又呈六方柱狀,柱面有橫紋,普遍都有左形和右形形狀,紫色的形成是因為晶體內有Fe3+TiMn (鐵、鈦、錳等色素),所以呈現紫色。 
 

我聽嗜酒的朋友講;紫晶有醒酒功效,又能治癲癇症,紫晶的名稱Amethyst就是希臘神話中一位叫Amethyst的美麗小女,她經過酒神巴庫斯(Bacchus)時,酒神當時發酒瘟,他變成一只老虎,向Amethyst撲過去,美麗少女向月亮女神Diana求救,Diana遂將少女變成一塊純潔石頭,避過危險,及後酒神酒醒後,深感歉意,於是將葡萄酒倒在Amethyst石頭軀體上,葡萄酒顏色慢慢地把石頭浸染了漂亮的紫水晶。 上面這個神話故事還有另一種說法,我將它轉載,與大家分享。

 

還有紫晶有藥理作用,對咽喉、眼部、皮膚起保健作用;有消除失眠症、增加睡眠質素外,聽說可以促進小腦、右腦及活絡中樞神經的細胞。大家不妨一試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