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海角是海南島(又稱瓊島)三亞著名的風景區,海南島是旅遊天地,我雖然仍未曾到此一遊,然而那裡碧海藍天,煙波浩瀚,島內椰林婆娑,奇石林立,風景如畫。我很難想像到195035-51日,58天時間內,中國人民解放軍如何從雷州半島發兵,乘坐木帆船橫渡瓊州海峽,打敗由“抗日名將”薛岳統領的國民黨10萬全副美式裝備大軍,當時的“伯陵防線”被國民黨吹噓為“固若金湯”的海陸空立體防禦體系。

  

我看完了電視劇“解放海南島”,這是最後的一次在解放戰爭時期向國民黨軍隊發動的進攻性戰爭,當時攻守雙方的裝備強弱懸殊,兩軍統帥的鬥扭六壬,鬥智鬥力,劇中的海戰和最後的灘頭爭奪戰,劇中戰爭場面激烈,戰情緊湊,劇情緊張之處,觸人心弦。 
 

“毛主席一聲令,旱老虎水上化蛟龍,木帆船打敗敵軍艦,戰爭史上話奇兵,看天涯海角紅旗漫過,盡顯風流” 
 

劇中主題曲歌聲嘹亮,歌詞概括了全劇的中心內容,電視劇故事與史實相符。中國人民解放軍在194910月初嘗“金門海峽”全軍覆沒慘敗,蔣介石政府滿以為可以憑藉有30公哩寬的瓊州海峽,又有10萬大軍包括有大量的巡洋艦艇、飛機等等,他們相信會在短時間內在島內“剿滅”由共產黨領導以五指山為根據的瓊崖縱隊革命力量,同時在“金門海戰”大捷的驕兵情緒下,薛岳佈置的“立體防戰”一定能固守海南島,來犯的解放軍將會重轁“金門海戰”覆轍。 
 

被蔣介石捧上天的“老虎仔”薛岳,未有想到解放軍的40軍,43軍在林彪、鄧華四野司令部的統領下,由“旋風司令”韓先楚和李作鵬兩位軍長把大多數是東北人的“旱老虎”陸上部隊,他們從白山黑水一直打到瓊州海峽,許多解放軍戰士還是第一次見到大海,有的戰士捧起海水就喝,咂咂嘴才知道海水是鹹的。 
 

對“旱老虎”的解放軍部隊,真是遇到一道很難克服的難題;韓先楚軍長等率領的解放軍在雷州半島展開大練兵運動,把陸地部隊訓練成水上蛟龍。而另一個難題;就是如何解決渡海的工具─船的問題,國民黨軍隊在撤出雷州半島時,劫走和燒毀了沿海的各種船只,在海邊很難找到一條帆船,解放軍千方百計,一面動員漁民獻船和到廣西北海潿洲島偷襲,副軍長解方率領解放軍去攻潿洲島並奪取船只,才初步解決了渡海作戰的運輸工具。 
 

不過解放軍面對國軍大量飛機、艦船的空海攔擊、渡海的工具只有木帆船和拆自大卡車發動機的“自製”機動帆船,在木帆船只得架上野戰炮、山炮和重機鎗,自稱為“土炮艇”。40軍和43軍的解放軍戰士戰意如虹,堅定解放海南島的信念,不怕犧牲的大無畏精神,多次的偷渡突襲,最後在1950416日,發動了300多條雙桅木帆船搶渡決戰海峽,這次是解放戰爭中第一次成功渡海登陸作戰,渡海的部隊在毫無渡海作戰經驗下,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蹟,寫輝煌戰績。  
 

解放軍部隊搶灘登陸後,薛岳的國軍才如夢初醒,在瓊州部隊的配合下,國共兩軍決戰在美亭、黃竹地區,雙方搶奪風門嶺,解放軍奮力作戰,全殲國民黨守軍,逼使薛岳敗走撤出海南島,至51日人民解放軍解放海南島。 
 

全劇故事很緊張,戰爭場面火爆激烈,當我看到偷渡海峽的解放軍與國民黨海軍的海上遭遇戰,戰情緊張之處,我也禁不住為英雄的戰士們揘上一把汗。我很佩服英勇的解放軍戰士不畏強敵,克服大風大浪的敢於作戰精神!今年是解放海南島60周年,海南島已建成了一個繁榮的經濟特區,還準備在2012年動工建造瓊州海峽跨海大橋,2020年將建成通車,解放軍當年橫渡怒海的戰爭慘烈場面將成歷史!
 

我已將這部精彩電視劇收錄在我的ipad中,遇上挫折、意志消沉時重看,很有鼓舞激勵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