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是一座獨具魅力的古城,座落於伏爾他瓦河兩岸,建築在起伏的山丘上,位置連接中歐、東歐和貫穿南北的日耳曼地區,是一處重要的交通樞紐。走進舊城區,大街小巷隨處可發現13世紀以來各類風格的古老建築,這是全世界第一個整座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城市。

布拉格除了有「東方巴黎」的美譽外,又被稱為「黃金之城」、「神奇城市」和「百塔之城」。雖然在悠長的歷史中,它曾經歷過無數戰爭和災難,卻始終保存著珍貴的古跡和藝術。連法國詩人保羅‧瓦雷利(Paul Valery)都說過:「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像布拉格這樣,無數美妙的細節點滴甚至勝過整體的輝煌。」

在布拉格的第二天清晨,我獨自走上查理大橋(Karluv most),這是布拉格最迷人的橋,也是最有代表性的地標之一,大橋連接舊城區和小城區,長約510米,橫臥在靜靜流淌的伏爾他瓦河上。我散步在這座由16個橋拱支撐的古橋上,穿過舊城橋塔,這是大橋的入口處,橋塔上面有精美的雕塑和盾徽,與另一端的橋塔互相呼應。


 




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大橋上的30尊雕像,再加上橋另一端的持劍武士,就算是31尊了。這些藝術風格的神蹟雕像已屹立在橋身幾百年了,較受遊人注意是其中的聖約翰(St. John of Nepomuk)雕像,他因被當時的國王丟進河裡淹死,其後被封為聖人,傳說摸過這尊聖人雕像,就能保證日後會重遊布拉格。我喜歡這座「東方巴黎」,當然多摸了幾遍雕像上的浮雕,期待重遊之日。政府為了保護橋上古跡,已將部份雕像移放民族博物館內,橋上的多是複製品了。
 
聖約翰雕像


持劍武士 

 

我站在橋中央觀看兩岸美麗景色,晨曦映照在平靜的河面,較遠處有個水閘,只見有人獨自在河中垂釣,整個畫面的構圖非常迷人,彷彿一幅使人心境寧和的油畫。我發覺橋墩道有三角形的木排,細問之下,才知道橋基經歷史洗禮,有坍塌危機,這是為保護橋墩免受春暖時候溶解的大冰塊自上游漂流而下衝擊橋基所設。







我自舊城橋塔走到橋的另一端,進入小城區廣場(Malostranske namesti),再度被不同風格的建築群環繞,其中巴洛克式色彩豪華奔放的建築占了相當大的比重,尤其突出,最具有代表性的是一座聖尼古拉斯教堂(Kostel sv. Mikulase)。這裡是布拉格最浪漫的城區之一。

我的導遊是一位年輕的捷克人,曾在南京學習工作兩年,又了解布拉格歷史,用普通話解說起來更加方便。他帶我前往史塔赫夫修道院圖書館(Strahov Library),裡頭包括了兩間著名的廳室:首先是兩層樓高的哲學廳(Philosophical Hall),只見頭頂全是富麗堂皇的壁畫,館內保存巴洛克式的書架,存放許多價值不斐的哲學書籍;另一處則收藏較多醫藥、法律及科學類書籍;最盡頭則是神學廳(Theological Hall),中央展示17世紀的地球儀,和許多歷史悠久的精美神學書籍手抄本,圖案精緻、色彩鮮艷,非常難得而珍貴,我趕緊把握機會存照留念。













圖書館外是布拉格的高點,我們站在觀景處,四面遊視,只見塔尖處處,是名副其實的「百塔之城」。山另一邊可見到一座鐵塔,貌似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叫做佩特蘭塔(Petrinska rozhledna)。這座鐵塔是1891年布拉格為工業博覽會而建,並模仿巴黎鐵塔。導遊說此塔與巴黎鐵塔不一樣的地方是能步行攀爬,鐵塔共有299步階梯,登上塔頂,會立即被塔下風光所吸引感染,疲憊馬上消失。我雖然站在高處觀景,並未登塔,感動卻已油然而生,視野遼闊,「黃金之城」就在腳下,環繞三面山丘,周圍美景盡收眼底。





隨後導遊領我來到羅瑞塔教堂(Loreta Church)參觀,這處是為聖母馬利亞而建,算是捷克中部波希米亞地區最著名的朝聖教堂。內部的祭堂與其他布拉格的教堂大同小異,我最感興趣的是隱修二層中所陳列的珍藏,被稱作「布拉格太陽」的聖體顯供台和聖杯鑲有6,222塊鑽石,耀眼奪目,值得一看。








 
接下來就是當日的重點行程,我們即將進入布拉格的心臟──布拉格城堡(Prazsky hra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