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共和國(Czech Republic)首都布拉格是一座已有1200多年歷史的古城,3年前我曾路過,停留短短兩天,那次並未注意到古城區的古跡和建築,卻跑到首都郊外幾十公里的山上宮殿古堡──卡爾斯坦城堡(Karlstejn)和克諾皮什切城堡(Konopiste),它們都是過去皇室貴族的行宮。

唯有在臨離開布拉格前,匆匆來到舊城區廣場一遊,我這才發覺原來此處是如此漂亮,如此華麗,差點錯失了這裡的美景。

我惦記著古城之美,今年3月初春,趁著遊波羅的海三國之便,特意在中途停留布拉格,補上了一課,遊賞布拉格的春色。

這回我同樣入住四季酒店,它就在伏爾他瓦河畔(Vitava),房間正對著河另一邊的布拉格城堡(Prazsky hrad),迷人的查理大橋(Karluv most)橫跨河上,我從房間欣賞到旭日初升和夕陽西下兩個不同時段的橋上風光,回憶美好而難忘。

 
 
初春的布拉格並不寒冷,老馬識途的我早已迫不及待走到離酒店不遠的舊城區參觀。舊城區由舊城廣場(Staromestske Namesti)、舊城市政府(Staroměstská radnice)和多座風格不同的教堂──泰恩教堂(Kostel MatkyBozi pred Tynem)、聖詹姆士教堂(Kostel sv. Jakuba)、黑色聖母之屋(House of the Black Madonna)和聖尼古拉斯教堂(Kostel sv. Mikulase)組合而成。另外還有幾間著名的屋子,包括著名作家弗朗茨‧卡夫卡的出生處,以及發明相對論的愛因斯坦曾住過的房屋。不僅如此,附近還有多家博物館和音樂廳,至於連結廣場的幾條街道,則集結了酒店、餐廳、和水晶製品商店。

泰恩教堂 
 




聖尼古拉斯教堂





愛因斯坦住過的房屋
 




廣場正舉行節慶活動,燒烤爐上的烤肉香氣四溢,吸引著遊客聚集在場中,氣氛熱鬧非凡。









廣場周圍的古建築華麗典雅,許多外牆上都繪有精緻的彩圖,彩圖的內容許多是神話故事。其中有一幢屋子的牆角嵌著一個石鐘,叫做石鐘公館(Dum U Kamenného zvonu)。








 
在布拉格的歷史中,舊城廣場曾經發生過多次重要事件。這兒是過去集會和行刑的地方,廣場中央有一座銅像,是捷克改革家、哲學家和思想家揚‧胡斯(Jan Hus),他曾擔任過布拉格查理大學的校長,為教會改革和捷克民族主義而努力,最後在1415年被統治者活活燒死在火刑柱上。他死後500年(1915年),捷克人民為紀念他的事蹟,才在廣場豎立起紀念碑。




 
寬闊的廣場被各種建築風格所包圍,包括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風格建築、也有華麗、宏偉、熱情奔放的巴洛克,和輕快、秀氣、纖細典雅的洛可可式(Rococo Style)建築,加上新哥德式建築等,各放異彩又渾成一體,令人嘆為觀止。這是一處建築藝術的聚寶盆,也是這座城市的中心靈魂。多元化的建築群標誌著這座古城曾有過一段相當顯赫、盛極一時的歷史。

我進入舊城市政府,搭乘電梯直上約70米高的塔樓頂,繞著塔樓的觀景台,360度欣賞布拉格如畫的風景。


 

 
鳥瞰布拉格風光之後,我再回到廣場,加入眾多遊客的行列,在塔樓前一起耐心等待天文鐘正點報時。這座15世紀設計的天文鐘(Orloj)是由卡丹的米庫拉斯(Mikulas of Kadane)設計,包括三個部分:最低層是月曆鐘,中間是天文鐘面,最上層則是十二門徒等雕塑。替我導覽的捷克籍導遊操著流利的普通話,向我詳細介紹這座複雜構造的天文鐘。他說每天子夜時,底層月曆鐘的指針會向前移動一格,月曆鐘上繪有星座圖和捷克鄉村生活和風景畫,代表一年的12個月。中央的天文鐘面則標示一天24小時,最外圈是阿拉伯數字,內緣則是羅馬數字,是現代時間的劃分方法。鐘面第二層是12星座圖,星座圖上的金色指針代表月份,另外還標出太陽和月亮的位置,此外,底層有12條弧線代表各行星的位置。整體設計非常複雜。



 

 月曆鐘
 


天文鐘和月曆鐘兩旁各有4座栩栩如生的雕像,月曆鐘旁邊的4個代表四種美德,天文鐘旁的則象徵虛偽、貪婪、死亡和奢侈。我費了很多精神,才把天文鐘的結構強記下來。


就在這時,只見鐘面上方的兩扇窗戶迅速打開,12位耶穌的門徒由聖彼得率領,依序亮相,6個向左,另外6個向右,直至最後一位門徒出現後,鐘樓接著響起了公雞的啼叫聲,鐘的一側那尊代表死亡的骷髏雕像倒轉手中的沙漏,敲起喪鐘,如此便結束一次正點報時。

十二門徒現身
 




關於這座無與倫比的天文鐘,還有一個傳說。話說當年設計者米庫拉斯建鐘後,當時的國王派人把他的眼睛刺瞎,使他無法再造類似的鐘。米庫拉斯臨終前,向國王請求讓他見時鐘最後一面,他到了塔樓鐘的裡面之後,撥動鐘的齒輪,使得天文鐘停走了一個多世紀。

今年初我在威尼斯廣場的大鐘下,也聽過類似的傳說,到底哪個版本屬真?實在不得而知。

能夠欣賞到如此精細複雜的時鐘,以及特別的報時方式,實在不虛此行,也難怪在廣場等待敲鐘報時已成為到布拉格旅遊人士不能錯過的重點節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