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巴爾巴坎城門,跨過吊橋,我順著城牆和瞭望塔遺址,走向華沙的新城區(Rynek Nowego Miasta)。在城牆一隅,我突然發現一尊戴著頭盔的小孩塑像(Mały Powstaniec),胸前掛著衝鋒槍,肩上披著國旗。經過打聽,才知道人們以此紀念在華沙起義中,與成人軍民一起奮鬥的孩童與少年,他們有些也為戰爭而犧牲,紀念雕像雖不太起眼,卻教人不由得為這些被迫提前成熟更甚至早逝的生命深深慨嘆。


  
它的對面,就是佔地100多平方米的Krasinskich廣場,這兒豎立一座規模龐大、氣勢恢宏的「1944年華沙起義紀念碑(Pomnik Powstania Warszawskiego 1944r.)」,紀念碑用了200多噸青銅鑄造,是1989年8月為紀念1944年8月華沙人民起義45周年而建成。


 
1944年7月,正當蘇聯紅軍已逼近華沙維瓦斯河東岸近郊,波蘭政府為了配合夾擊入侵的德軍,8月1日在城內發動起義,未料起義軍民並沒有得到對岸紅軍的足夠支援,支撐了63天後,結果宣告失敗,換來德軍屠城,20多萬人犧牲的慘況。
 
廣場上的紀念碑包括兩組巨型群雕,主雕塑刻畫起義軍民手執武器,神態堅毅,奮勇向敵人衝殺的情景;另一組則描繪軍民們陸續進入地下水道,準備同敵人作激烈的巷戰。群雕生動地展現出為國家、為民族解放事業,同仇敵愾,不畏強敵,不怕犧牲的精神。我站在紀念碑前,看著這兩組逼真的群雕,當年戰火紛亂、慘烈的情景,彷彿重現眼前,軍民們那種激情澎湃的大無畏愛國情懷,令我欽佩與動容,更是感慨良多,相信即使時間也很難撫平華沙人民的戰爭傷痛,但願紀念碑能時刻提醒後人,千萬不要讓歷史重演。






 
 
當我離開充滿悲情的紀念碑廣場時,難免懷著沉重心情,幸而導遊接下來領我來到瓦津基公園(Lazienki Krolewskie),讓我呼吸到華沙的清新空氣。它被稱為歐洲最漂亮華麗的綜合公園之一,蜚聲世界。園內綠意盎然,枝葉掩映著圓形的水上劇場(Treat na Wysie),劇場包含羅馬式神殿、水塔和埃及神廟。










 
瓦津基公園內的湖中有座小島,小島上的水上宮殿(Palac na Wyspie)是中心精華建築,兩座拱廊橋連接兩側,宮殿前後的湖水清澈,旅客泛舟湖中,樂也融融。






   


公園內還有一座新古典主義和洛可可式的混合建築,導遊表示,這梅希里維茨基宮(Myślewicki Palace)曾經是中美大使首次見面會談的場地,中美外交的戰場呢!


 
我漫步在公園中,愜意非常,早前受到壓抑的心情總算是舒坦了。
 
華沙雖小,不過眾多的歷史景點想要在短短兩天內走遍,絕非易事。我也嘗試一種快速瀏覽的方式,就是乘車繞城一圈。行經瓦津基公園門前的蕭邦紀念碑(Pomnik Chopina),導遊說我眼前所見到的,只是複製品罷了,原始雕像與許多其他的雕像一樣,已在戰時被納粹所熔化。


   
市中心內,見到一座與整個華沙格格不入的建築,社會主義建築風格的科學文化宮(Palac Kultury iNanki)是50年代蘇聯斯大林(台灣譯為史達林)「送」給華沙的禮物,但無意多花時間參觀了解,匆匆掠過,車子繼續駛出華沙市區50公里外,直奔受人民景仰的愛國音樂家蕭邦的出生地故居──熱拉佐瓦沃拉(Zelazowa Wola)。


 
故居被幽靜的白楊樹公園環繞,現在成為博物館,陳列蕭邦生前用品,還有少年時期最早譜寫的樂曲原稿。每個月,故居前方都舉行蕭邦樂曲演奏,人們得以坐在長凳上,欣賞《離別曲》和《小狗的華爾滋》的樂章,心情倍感舒暢。










 
 
我又來到附近的Brochow鎮,走進他幼年領洗的小教堂。據說故居和小教堂都是蕭邦音樂愛好者常來朝拜的「聖地」。


 
回程路上經過Sochaczew小鎮,這裡有間窄軌鐵路博物館,陳列許多行走於鐵路上的火車、貨車,或甚至汽車,數量眾多,相當特別且有趣,其中居然還有以馬拉動的鐵路貨車。室內則展示一些文件、照片、制服、車票等物品。










 
臨離開華沙前,我前往Lowicz小鎮,一邊遊覽一邊聽導遊介紹。這個鎮上有座歷史悠久的大教堂,1999年6月14日,當時的教宗,出身波蘭的若望保祿二世(John Paul II)也曾到訪教堂。教堂的地板上還嵌了一塊牌子,標明這個具有紀念意義的日子。教堂內精緻的塑像和管風琴也都相當具有可看性。
 







 

聖體節(Corpus Christi)的慶祝活動是Lowicz 小鎮最吸引人的地方,每年五、六月的節慶時,鎮上的居民會穿著色彩鮮豔的傳統服裝,參加遊行,也因此招來波蘭與世界各地的遊客來此共襄盛舉呢!
 
Lowicz附近的Nieborow小鎮上有個莊園,原屬於著名的拉齊維烏家族(Radziwiłł)所有,這個家族源自立陶宛,後來成為波蘭、立陶宛具有相當影響力的貴族家族,在立陶宛、白俄羅斯、波蘭等國家內都擁有城堡、莊園等產業。位於Nieborow鎮的莊園內有座巴洛克式的宅邸被一大片法式花園所包圍,過去曾經是王室貴族居所,雖然建築本身並不算大,但布置裝潢相當豪華典雅,每間房間以不同顏色為主色調,我逐一參觀,還見到許多精緻的藝術品擺設。













參觀完這些地方,我才重返華沙市區收拾行裝,養精蓄銳一番,準備出發前往烏克蘭的基輔,觀看本屆歐洲盃的冠軍爭奪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