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揚州一點都不陌生,四年來前前後後到此不下十數次,卻始終未趕上「煙花三月」的揚州,也不曾到過聞名中外的瘦西湖。

這天仍是暮春三月,我應約前往揚州赴會,居然遇上了「煙花節」。過去都因公務到來,哪有閒情逸致遊揚州?這趟我雖未「腰纏十萬貫」,依舊「驅車上揚州」,發現當地已成一座花園城市,沿著高速公路直達市區,兩邊是三線車道的公路,交通暢通無阻,公路中間有條寬闊的分隔島,伸延數公里,島內種滿花草,此時繁花似錦,綠草如茵,像在舉辦花卉展一樣。當地的環保、綠化工程做得非常好。

我的時間緊迫,離赴會時間還餘下一個多鐘頭,機不容失,馬上趕到瘦西湖一遊。

瘦西湖園景區內約有100公頃,因著有限的時間,只容許我走馬觀花,選擇景點遊覽,無法看遍園內如珠的景點,例如卷石洞天、西園曲水、大虹橋、五亭橋、白塔晴雲、長堤春柳、荷浦熏風、醉月飛瓊、春流畫舫、二十四橋、釣魚台等。



我疾步邁向湖中景點,看到湖畔幾步就有一垂柳,和著春風,輕擺纖細的嫩綠柳枝,柔媚動人,婀娜多姿。又看到桃花正吐艷,山茶、杜鵑、石榴花等群芳爭姸,展現出欣欣向榮、滿眼盡是春。「兩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樓台直到山。」一副對聯把瘦西湖的美麗景緻描繪得淋漓盡致,唯妙唯肖。







瘦西湖獨特之處在於它的形狀狹長清瘦,蜿蜒曲折,水面全長足足有四千米,寬卻不到100米。在唐宋年代,它原是護城河,至明清兩代,揚州鹽業興盛,鹽商富甲天下,便斥資修築運河,又在湖邊建起亭台、園林。現在的瘦西湖已成為「十餘家的園亭合而為一,聯絡至山,氣勢俱貫」的山水園林景區了。

至於瘦西湖的名稱,則是出自清代詩人汪沆的詩句:「垂楊不斷接殘蕪,雁齒虹橋儼畫圖。也是銷金一鍋子,故應喚作瘦西湖。」從此瘦西湖之名享譽中外。

走過湖畔小徑,過曲橋後,我走到湖邊碼頭前一座綠色的琉璃瓦建築,這就是有著皇家園林氣派的「熙春台」,這裡曾是鹽商為皇帝祝壽處,所以又叫做「春台祝壽」,台內有仿古歌舞表演,不巧表演時間剛結束,未能入內觀看。熙春台前花圃滿佈萬紫千紅的鬱金香,遊湖觀光小船穿梭湖中的五亭橋橋洞,湖光山色,構繪成一幅江南山水圖畫。







美景當前,我忙著拍照,留下美好回憶。接著又跨過二十四橋,轉到觀芍亭,走上拱橋,望過去就是瘦西湖的象徵──已有200多年歷史的五亭橋,橋上有五座亭、橋下則有十五個橋洞,洞洞相連相通,整座橋宛似一條纏在瘦西湖腰上的五彩腰帶。據說每當中秋月圓夜,橋下會映現出十五個月亮的倒影,每洞一個,形成「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是揚州」的奇妙月色。





二十四橋因唐杜牧的詩而出名:「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淍。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我遊湖時間仍然是艷日當頭,未能感受到月夜下二十四橋的美態,只好憑詩會意吧!

雖想再多走多看,可惜走完觀芍亭後面的長廊,夕陽已西下,只好意猶未盡離開瘦西湖,匆匆趕往揚州市政府的玉器展歡迎夜宴。

下次再遊瘦西湖時,一定要與三五知己坐在畫舫,盪漾在碧波上,享受兩岸綠樹紅花的大自然景色,真正感受瘦西湖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