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一年一度的玉器展開幕,我應邀出席。這次除了行經杭州短暫停留,乘車前往揚州赴會時,我又央得司機師傅幫忙,特別將車開進鎮江。

鎮江是明代馮夢龍《警世通言》中「白娘子永鎮雷峰塔」的所在地,我也衝著這個原因前去會法海、尋白蛇、登山塔、訪古刹。

傳說中的白娘娘不敵法海法力,被鎮壓在雷峰塔下,我一直認為是指杭州的雷峰塔,到過鎮江後,才獲知真相,杭州的「塔」是「A貨」,如假包換的就在此處,應該是金山寺中的金山塔。

這是一座已有3000多年悠久歷史的江南名城,不但是吳文化的重要發祥地,更曾經是三國時期東吳孫權的都城。不僅僅是白娘娘「水漫金山」的民間傳說,還有「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甘露寺劉玄德招妻」、以及抗金兵名將岳飛、韓世忠等民族英雄種種膾炙人口的歷史故事和傳說,都是在這座獨領風騷的鎮江展開。

鎮江現在是江蘇省的直轄市,是陸海交通的重要樞紐之一,有多條跨省、跨市鐵路、高鐵和高速公路,還有中國第一、世界第三的潤揚長江公路大橋。鎮江港同時是長江第三大港口,是貨運的重要基地之一。

不過我志並不在鎮江市內,一心只想到西北面的金山寺,並未留意鎮江市沿途景色。

金山不算高,只有43.7米,原來是長江中的一座小島,外形像一隻金鰲飄浮在長江中,它以「卒然天立鎮中流,雄跨東南二百州」而聞名天下。又被譽為是「江心一朵芙蓉」。自從唐朝宰相裴休的兒子在金山掘得金後,才改名為金山。



金山寺就建在金山上,是鎮江有名的勝跡。它又叫做澤心寺、龍游寺,始建於東晉,是一座逾千年的古刹。這個名稱從唐朝開始就一直統稱至今,直到清康熙皇帝時才改名為「江天禪寺」。

金山寺已規劃成今天的金山風景區,占地有40多公頃,這天遊人很多,因此我只集中遊覽五景之一的江天禪寺(金山寺),而未能遍遊餘下四景的百花洲、鏡天閣、一泉區和金山景區。



這寺的山門很特別,山門朝西而開,與其他寺廟的山門朝南不同,有一說法是故意讓遊人從西望過去,能見到長江之水奔騰而下的氣勢。門前有一對石獅,它們腳下的小獅子和滾球已被歷朝的善信「打磨」得「皮光肉滑」。康熙御筆「江天禪寺」正正懸在門前。






我擺脫一群群來自上海的訪客,進入大雄寶殿後,繼續向高處攀登,直至山頂的江天一覽亭。此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金山寺建築別具匠心,寺裡的殿堂樓閣,依山疊建,我從下仰望,建築群丹碧輝煌、巍峨壯觀,更是樓中有樓、樓外有閣、閣中有亭的精巧建築,猶如將整座金山包住,構成了人稱「金山寺裹山」的獨特建築風貌。



我來到慈壽塔前,它又叫做金山塔,原來的塔早已在清代時遭到焚燬,眼前這座磚木結構、八面七級、精巧華麗的金山塔是在1989年重建的,我並未考慮登上塔頂,留在塔旁平台向四周眺望。俯視南面市區,只見一幢幢現代化高樓拔地而起;再朝北面遠望,滾滾長江浩瀚無涯;金山寺腳下的百花湖、塔影湖,搭配四面青山逶迤,湖光山色,風景秀麗;耳邊還不時傳來塔鈴聲聲。我站在塔旁,有如站在當年法力無邊的法海和尚旁,正在施展法術,準備與白娘娘率領的蝦蟹大軍決一勝負。







法海洞在懸崖邊,裡頭供奉一位老僧塑像,此人雖與法海同名,卻與欺負白娘娘的那位不是同一人,他就是唐朝宰相裴休之子,為表示重修寺廟的決心,在佛前燃指一節,到訪的善男信女都輪流進洞瞻仰這位佛學前輩,以示敬意。





我匆匆來到,只停留片刻,然而金山「水面雲山、山上樓台,山水相輝、樓台相映」的景象,卻已經使我感到這是「天與安排」一蓬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