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初的北京、上海兩地天氣春夏交替,氣溫急升驟降,變幻無常,出門時就要格外留神,帶齊春夏備用服裝,應付突變氣象。大概是天氣反常關係,投資市場也跟著地球轉動,57日凌晨245分左右,全球金融市場只留下美國的紐約在留守,股票、期貨、外匯市場仍然正常運作,亞洲大部分投資者好夢正酣,歐洲人正在回家路上或在晚飯中,投資市場突然出現了如“美國911”恐怖襲擊一樣情景,我被遠在歐洲的老邱電話驚醒,查詢市場發生甚麼事情。 
 

我一面茫然,連忙打開電腦,不看由是可,一看連我這位縱橫三十多年的老手亦受到驚嚇,眼見道瓊斯指數突然數分鐘內暴跌983點,跌穿了10,000點大關,跌幅達9.2%,外匯市場更恐怖,歐元一瀉千里,僅幾分鐘時間,由1.2870水平直跌至1.2480水平,其他貨幣無一例外,最恐怖的日元交叉匯價(cross-rate),歐元兌日元匯價全日高低達1,100點子,自122.00水平插落110.00水平;而平常走勢較平穩的美元兌日圓匯價也急跌500多點。 
 

事態發展至此,我當然急撥電話聯絡各地,向熟悉的銀行交易部門問個究竟,初時他們的回答都頗一致,就是完全不知道市場的始末,無從解釋,當然我直覺感覺到是一場投資市場的“災難”,事出突然的十幾分鐘,全世界根本無所準備,亦是無法逃避,用“911”恐怖襲擊可說是非常貼切。半個鐘頭後,紐約才傳來未經證實消息,傳聞是一個國際級大銀行“花旗”的交易員,將交易沽出股數誤將佰萬敲成10億之數,一瞬間市場缺乏流動性(Liquidity),一下子把交易股票的股價推進深淵,有些道指成份股價瞬間變成“仙股”,當時Procter & Gamle股價在5分鐘內由62美元跌至36元,及後又迅速返回60美元,走勢有如坐過山車一樣;連帶所有股票的程式沽盤一併加入,一觸即發了風險基金的止蝕點,以至留守“尾門”交易的美國市場無法招架。股市帶動債市、期貨、商品和外匯等一切交易,都被拖累。 
 

當晚道瓊斯指數暴跌,是否關鍵僅僅在這位“交易員”身上,我作為經歷了無數大小戰役的老手,我當然不會相信,在銀行交易室工作,現在都有一套嚴密的交易守則,每個交易員亦會按級別區分交易金額和數量各有不同授權,而且疑問是,要在交易鍵盤上輸入這樣為數10億的交易,理應有一定的核實程序,不會由一人全程操作,這是有違交易常理的。我相信這不是市場的正常行為,我一夜未眠,兩眼死盯著電腦屏幕,身旁的三支兩岸三地手機都不夠應用,酒店房間的電話也用上了,估計全球的投資者此時此刻無一不手忙腳亂,處理善後手中的投資組合,雖然接下來幾天,美國SEC照例出面要作了解調查真相,美國總統都發言要求取消當晚最後半小時的交易,不過經此一役,投資者受傷不輕,市場的混亂和不安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平復,到底真相如何,憑我的感覺這是一場有預謀有組織的市場突襲;翌日看到很多市場反應,有的還認為是國際大投行向美國政府的反擊報復行動,目的是報復奧巴馬提議新的金融監管法案;我估計歸根究底有一點,就是“錢”作怪,施展“突襲”是看準了市場的流動性不夠,歐元區出現的“希臘”主權債務危機,英國的大選結果和美國較佳的經濟數據的發佈,利用時機在市場製造混亂,以圖達到攫奪利益的目的。 
 

市場的資訊越來越發達,操作交易已依賴電腦程式,投資者不得不作出新的部署和考量,防止再遭“突襲”這一課算是令我們開了眼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