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日我主動約女兒Iris一道遊香港公園,利用假日留在香港到郊外或一些地方旅遊,在近十年來都未有過,這天真是非常例外。 
 

原因就是女兒近期參加了攝影班,愛上了攝影,我父女倆一起去選購照相機外,有時她上攝影班後回到家裡,還與我共同討論研究攝影技巧,除增進了大家的感情外,還多了一些共同交流題材。 
 

我也樂見其成,鼓勵她研究攝影技術,我覺得攝影與旅遊、藝術、讀書三者都是很關連的,雖然攝影有靜態和動態攝影之分,不過動態攝影較為年青人喜歡,動態攝影會外出取景,找尋景點和風景環境,就得到處尋幽探秘,這與出外旅遊關係密切。再者,攝影需要取景,拍照時又要追求構圖和光線和環境,是一門藝術科學,跟作者的修養、學識和藝術造詣是分不開的,要不斷實踐,跟學作畫、寫字是一樣的。第三,要提高自己的攝影造詣,要多作實習外,讀書求理論結合也很重要,要在攝影領域裡達到很好的境界,要多實習、多看、多問和多交流經驗,才會提高技術。所以,這是一種很好的業務活動,既有追求理論進修的機會,又是健康的戶外活動。因此我就以實際行動支持女兒作戶外拍攝。 
 

讓我計算一下,我到香港公園最近的一次已是十年前之事,我記得在20007月時,陪老父到過這裡,之後就從未再到過,直至這天才是我的第二次。香港公園(Hong Kong Park)是香港其中一個大型公園,在19915月開始對外開放,這處地方前身是原來的“域多利兵房”,其後“兵房”不再駐兵,當時的香港殖民地政府才將“兵房”部分發展為公園,由“賽馬會”提供公園的興建費用。 
 





公園鄰近高等法院,就在中環太古廣場後面山崗上,太古廣場有扶手電梯可直達公園入口,公園內保留了多幢歐式古建築物,現在的茶具文物館,就是原三軍司令官邸,又叫做“旗杆屋”(Flagstaff House),我們都入裡面參觀,裡面擺設了中國傳統的茶具和茶道介紹。 
 

除此之外,還有原英軍副司令官邸的羅連信樓(Rowlinson House),現在是充滿喜氣的紅棉路婚姻登記處,還有觀鳥教育中心和視覺藝術中心,都是從原來的已婚英軍軍官宿舍改過來的。經過多年的整理修建,公園保留了很多古樹,有人造湖和人工瀑布,這天雖然天色陰暗,仍見到不少拍友和新婚人仕在取景。 
 

我與女兒也不例外,到處獵影,我也權充導師把我的“技巧”傳授予她,我對攝影是無師自通,其實沒有什麼研究,在我們青年時期,攝影是一項奢侈活動,單鏡反光機在那個時候,動輒要愈幾千元,還要添置多種鏡頭配件,又要菲林,沖晒費用,一次的活動,普通的都花了一個月人工的三分之一,不過現在時代不同了,相機越來越普遍,相機質量不斷提高,用的是Memory Card,拍照後放在電腦上就可以欣賞了,毋需花菲林和沖晒的額外負擔,所以攝影活動已是非常平民化了。 

 









難得與女兒有共鳴,一起學習攝影,一起戶外活動,交流心得,豐富了家庭樂趣。我們還到園內的觀鳥園和溫室;觀看來自亞洲的雀鳥和熱帶植物;渡過了一個很有意義的周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