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龍井茶是中國十大名茶之首,我喜愛品茶,龍井是我喜愛的綠茶中的一種。我鍾情於它的滋味清香甘醇,而且常喝對身體有益,可以淨化血脈,有預防中風和心臟病的功效。

龍井村就在西湖西面的鳳篁嶺上,是一處被群山環抱的丘陵地,龍井村被北高峰、獅峰、天竺峰三面圍著,寒風阻隔於外,這裡氣候温暖、濕潤、土地含酸性,更為種植龍井茶提供了得天獨厚的優越條件。


茶好是其中一個因素,若再用上來自杭州三大名泉之一的虎跑泉水沖茶,堪稱為杭州「雙絶」了。導遊說虎跑泉水中氮化物含量較多,而且可溶性礦物質較少,更能夠發揮龍井茶中的香味。

品嘗龍井茶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形成別具一格的品茶文化。導遊繼續介紹龍井的品法是首三杯。第一杯先聞香:茶剛泡開,裊裊的茶香慢慢散開,吸一口令人神清氣爽;第二杯是品味:此刻是細細品嚐茶的滋味,初入口時會感到略帶苦味,但到了喉嚨口時又轉為甘甜的感覺;最後的第三杯就是回味:與兩三知己聊天暢談,嘗嘗人生滋味。這樣三杯下來,就算是「問」過一回龍井了。

「問茶」這種深奧的茶道文化,外國人的紅茶、咖啡根本無法與之相提並論。



龍井茶還有優劣品種區分,四大著名品種是「獅、龍、雲、虎」,以產地獅峰、龍井、雲棲、虎跑四處為名,至於那種居首,我就不清楚了。不過清明節前所採收的「明前」茶卻是極品中的極品,眾人皆知,價錢不菲呢。

我自北高峰下來後,轉到聞名的龍井茶產地,效法清朝乾隆皇帝到此「問茶」。現在這裡已被開闢為杭州一處新的旅遊景點。當年乾隆皇帝多次下江南,曾到過龍井附近,喝過了老和尚的獅峰龍井,對茶「色綠、香郁、味甘、形美」四絶大加讚賞,一時詩興大發,御筆題下《坐龍井烹茶偶成》一詩:「龍井新茶龍井泉,一家風味稱烹煎。才芽出自爛石上,時節焙成谷雨前。何必鳳團誇御茗,聊因雀舌潤心蓮。呼之欲出辯才在,笑我依然文字禪。」一首詩從此就把龍井正了名。

龍井還流傳著乾隆皇帝曾親手採摘茶的說法,並留下「十八棵御茶」的遺跡。時而今日,導遊說已無從辨認了。

「龍井問茶」周圍天然景色優美,竹茂林密,古樹參天,怪石林立,碧嶂八千繞,清泉萬餘流。乾隆皇帝遊後,把周圍的過溪亭、滌心沼、一片雲、鳳篁嶺、方圓庵、龍泓澗、神運石和翠峰閣叫做「龍井八景」。

我試沿著「皇帝」足跡,追蹤到山腰間的「鳯篁嶺」才收步,就被村民盛情的邀請品嚐她家的「獨門」龍井。

神運石


鳳篁嶺


過溪亭


現在的龍井村仍然保持著樸素的風貌,不過村民的生活已有很大改善,發家致富了。採茶、炒茶等農活是僱用來自外省的勞工代替,家裡的佈置一點不簡陋,樸實清雅。出售的龍井茶絶不低於市面的價格,而且還不容易辨別茶的級別品種孰好孰劣,稍不留神就會錯買劣貨而吃虧!

近年在「龍井八景」前面整修了一條設計如游龍般的原木長廊,廊內留下古人的詩畫墨跡,連乾隆皇帝四次到「八景」所賦的詩也一併陳列於廊上。我在此處細讀乾隆御筆的「噴沫成池貯碧流,飛作瀑泉淋作雨」,對照眼前龍泓澗的勝景,證明皇帝著實眼光不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