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的旅遊景點有限,而我們幾乎沒遺漏任何一個景點。一開始我們先前往「莒光樓」,此樓可遠眺對岸廈門,過去在兩岸交戰狀態時,是中共砲兵的目標,此樓位於岸邊高點,不但距離對岸頗近,更居高臨下,俯瞰對面,具有相當的戰略意義。不知是否「神明庇佑」,雖然經歷多次戰火洗禮,依然矗立無損。如今戰事結束,莒光樓搖身變為歷史博物樓,展示史料、史物,以及周圍環境的變遷。

刻有「毋忘在莒」的大石屹立在太武山上,我們當然不會錯過,連團中年紀較長的 饒 教授夫婦,亦不甘人後,一道登山。登山途中,飽覽整個金門島的明媚風光,引人流連忘返。我們花了差不多三個小時,才意猶未盡地按原路走回。回程還不斷見到阿兵哥跑步上山,或是青年、老年緩步登山,欣賞黃昏的景色,這也算是金門人的一種樂趣吧!



我們也遊覽過去的前線陣地、戰壕、地道等經過戰爭洗禮的景點,地道入口處,刻有「還我河山」的豪言壯語,激勵阿兵哥們的戰鬥意志。我聽亨強旅行社董事長介紹說,「還我河山」有兩種讀法,由於台灣方面習慣由右至左,對岸則是由左到右,因此這邊廂唸成「還我河山」,另一邊廂則唸做「河山還我」,真可以說多年前已有兩邊「各自表述」的做法了。

此外,我們還如土行孫一樣鑽進地下,走入由阿兵哥長年開建出來、鬼斧神工的地下水道,裡面可藏匿多艘驅逐艦呢!另外也參觀了當時心戰的播音儀器,以及長程望遠鏡,可用來遠眺對岸的廈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