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北京機場書店看到一本【頭寸─從華裔鋼琴家到外匯交易大師】的書,我看到“頭寸”兩個字,已經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從架上翻了前言;介紹了作者韓祖平(Derek Han),他是著名華裔鋼琴家,又是外匯交易大師,是藍橡資本集團董事會主席,首位被瑞士聯邦銀行委員會任命的華裔銀行主席。 

 

前言還介紹韓祖平的投資才能體現在各個金融投資領域,而在外匯交易領域尤其突出,豐富的外匯交易實戰經驗及對市場的深刻認識,使他不僅能夠從短期變動中獲利,更能在長期趨勢展開前把握先機。而對政治時局的精準把握能力,使他屢次在動盪的國際局勢下做出了正確的判斷,取得令人矚目的優異投資回報,成為UBS(瑞士聯邦銀行)最大的個人外匯交易帳戶持有者。 
 

我是一位身經百戰的外匯交易專業人士,縱橫這個行業三十多年,看到作者的“自傳”的敘述,識英雄重英雄的精神下,我自然把這本書帶上飛機,連忙翻閱。 

 “頭寸”這書主要分為三個部分;韓先生自述自己的成長過程,他是一位有天份的鋼琴家,九歲已露頭角,十八歲已是美國紐約茱莉亞音樂學院年紀最小的畢業生,在音樂領域有著深厚的造詣,有一套由170張唱片組成的《莫札特作品全集》,其中第二卷中的鋼琴協奏,大部分是由這位華裔鋼琴大師演奏的,他還為南非總統曼德拉、為美國對塞浦路斯展開“鋼琴外交”的演出。
 

我最有興趣又與我有關連的故事,就是我們共同都是馳騁在外匯市場上的能手,這亦是“頭寸”書中的最大篇幅的一部分,介紹了作者如何由音樂家偶然踏進外匯交易這個範疇裡,又如何對這門學問產生了濃厚興趣,把外匯交易變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過程引人入勝,描述他參與外匯交易的經歷,和怎樣符合外匯市場演變,一點沒有誇大,他參與的多場的外匯大戰役;91年的海灣戰爭、93年的英鎊狙擊戰、97年亞洲金融風暴、2000年後的歐元貶值等,都是如實報導。其中還講及到香港聯繫匯率的保衛戰,韓先生雖然未有參與戰事,是一位“旁觀者”,他卻很有見地,與眾老外交易員有著不同見解,清晰了解到香港聯匯的特點和不可能被索羅斯之流所摧毀的原因
 

他還帶到由2007年始至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他都以交易事實說明眼光獨到,一次又一次地抓住動盪之機,賺取利潤,為自己和家人創造了優越的生活條件。韓先生還自述幾次捲入家庭集團的股份戰,以及後期在金融業上的曲折經過,洞識到要知己知彼,要了解法規,才能保護自己權益。 
 

最後一部分《我的人生新頭寸》,作者認識到中國的發展,一個在外國長大,在外國受教育的音樂家,他有這樣感人的一段文字:「我始終有著一顆跳動著的中國心,我覺得如果自己能夠回歸祖國,參與祖國的建設,為國家的進步貢獻一分力量,會有很強的滿足感,在中國大變革,大發展的歷史時刻,我不希望僅僅做一名見證者,更希望成為一位參與者。」因此,他自2008年就投入中國市場。  

《我的外匯交易原則》一章中,韓先生訂下了“軍規”:

1.        在做下一次交易的時候,要把上次交易忘得乾乾淨淨; 

2.        永遠不要與自己的倉位結婚,該止損的時候一定要止損; 

3.        要保持一定的現金儲備,保證金的比例一定不要低於50%  

4.        只賺自己能賺的錢,不要妄想吃到市場波動的全部利潤;  

5.        市場永遠比你想像的還要複雜。 
 

這幾點觀點我是相當認用,而且跟我的誡條不遑多讓,沒有偏差,這些都是我們在“屢敗屢戰”中累積起來的經驗,是外匯交易員必不可忘的規條。 
 

書名“頭寸”這個詞,我估計很多人都不太清楚,是極富有中國色彩的名詞,它來源自民國“袁大頭”銀元時代,當是10個“袁大頭”摞起來剛好是1寸,因此中國的金融交易就叫做“頭寸”;我在1969年已參加銀行工作對這個名詞自然不陌生,但對年青一輩可能未會知道其中的源由。 
 
看完這本書,我覺得我們兩人有很多相似之處,首先大家都有豐富的外匯交易經驗,我從1978年開始參與外匯市場,有超過30年經驗,是專業外匯交易員,韓先生有20年,是業餘外匯交易大師,韓先生整年到世界各地演奏鋼琴,參加金融投資行業管理,我也全球奔跑開拓業務。韓先生是鋼琴家有濃厚的音樂細胞,雖然我未有這樣造詣,不過喜歡音樂尤其是古典作品,我是管理人員,協調公司頭寸,全局觀念非常重要,可以說是“公司的總指揮”。作者熱愛工作,喜歡研究事物,實地探測,我也是一樣。最後一點,韓先生每天睡眠只有3-4小時,而且睡得很深,這與我習慣一模一樣。我才驚嘆;原來我遇上“對手”了。有一點我覺得我是較優勝對手的是;在外匯交易挫折失敗次數我肯定比他多,持倉部份我相信會比他的量大,在外匯市場上,我對市場的影響力也相對比作者大。我期待有朝一日能與“大師” 相遇,相互交流外匯的交易心得。 
 

“頭寸”這本書不是一本外匯交易秘笈,而是一本難得的好書,是有志成為外匯交易成功人仕必讀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