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聖母升天大教堂走下來,還要求導遊朱小姐開車走過跨河鐵橋,到對岸的斯洛伐克共和國的邊界小市鎮走走看,在市政府的辦公室外的旗桿前拍照。明顯看得出此邊經濟發展未如匈牙利,條件較差一點。朱導遊向我說明在1993年前,捷克斯洛伐克由一個國家,分離變成兩個捷克共和國和斯洛伐克共和國,雙方人民是因為地域環境和經濟發展各異而自願要求分開,過程非常和平順暢,因此,有“鵝毛分離”美好評語。













在這邊仰望對面山上的埃斯泰爾戈姆聖母升天大教堂,更覺得它雄偉美麗,像是一顆多瑙河上的明珠倒照在河上,又像守衛著河道的燈塔,護衛著航道。隨後我們在回布達佩斯途中用午餐,這家餐館很有名氣,收費昂貴,又適逢這天是國慶節日,遊客非常多,把餐館兩層樓全占滿了,它就在多瑙河畔的維謝格拉德(Visegrad)市上,餐館名叫Renaissance Restaurant,出名菜式是烤鵝腿,很大的一盤鵝腿,味道特別好,還有自釀的“白酒”,酒精很高,像是咱們的茅台一樣,另外它們的紅葡萄酒就相當淡淳,我也禁不住多喝了幾杯。因為是日是國王加冕紀念日(St. Stephen's Day),餐館老闆生意頭腦不錯,準備了每人一頂“皇冠”,還備有古代的“帝、后”袍服,供大家“皇袍加身”拍照娛樂。

 

沿餐館小路可以直登上山丘,那裡有一座古老堡壘遺跡,是古羅馬帝國時代的建築,周圍還可找到多座古時瞭望台遺址,是遊客喜歡到的一處景點,當天下午還有仿古騎士馬術和劍術、武士比武等表演,若然不是趕著回程,我一定不會缺席。


離開Visegrad後,到離布達佩斯約20公里的另一小城市─聖安德烈市(Szentandre),中國人都幫它起了一個很動聽的名稱;叫做“山丹丹”,這小城地處丘陵地帶,就在多瑙河旁邊,沿著堤壩可欣賞多瑙河兩岸景色,我也留意到堤壩還堆放著很多沙包,是為了應付早前河水暴漲。這個小城亦不算少,有2萬多人口,它建於17世紀,由當時的塞爾維亞族難民為逃避戰禍,流落到這裡,遂建立起這座小城,並且興建了東正教堂,從外面看教堂仍是傳統的巴洛伐克式風格,不過我探頭向內面一望,發覺內面格局卻是另一個教派的,完全不是天主教的佈局。市中心廣場豎立了一座東正教雙十字架紀念柱,是以前商人由於發家致富了,於是募捐建立的,富有東正教的色彩。






小城的街路狹窄,曲折蜿蜒,我站在巷道中,伸手已可觸及兩邊牆壁,街道是用石块砌成的,凹凸不平,我不敢怠慢,小心翼翼走路。街道兩旁都是商鋪,售賣匈牙利的特產,如出名的鵝蛋彩繪、神秘小木箱、民族刺繡、編織、油畫、雕塑工藝、陶瓷、木刻、水晶擺設等,任由遊客自由選購,是搜集紀念品的好去處。

我回到布達佩斯已是五時了,正好趕上慶祝國王加冕日的祈禱儀式,慶典就在我住的酒店隔鄰的聖史蒂芬大教堂,這時教堂大道廣場早已聚集了上千人了,巡遊剛剛開始,我也跟著湊熱鬧,巡遊人群高舉著標語、旗幟和黨派的標誌,很奇怪我發覺到一群由老兵組成的隊伍,帶頭的老兵擎起一支匈牙利“破洞”國旗,只見國旗中間有一大洞,我向旁人查問一下,是否另有特別意義,原來因由是蘇聯軍隊在195610月在布達佩斯國會大樓用武力鎮壓當時手無寸鐵的示威民眾,爆發了有名的“匈牙利事件”,此歷史一直未能讓匈牙利人忘懷,他們痛恨蘇聯人,因此,當匈牙利脫離蘇聯社會主義陣營後,人民把國旗當中的“斧頭、鐮刀”標誌挖掉,變為中間中空的“破”國旗,以發泄對蘇聯人的不滿心情。






我很幸運地看到有一隊儀仗隊,保衛著一個漂亮精緻的銀盒,裡面擺著匈牙利人的國寶,它就是聖史蒂芬國王木乃伊右手,正被抬回大教堂供奉,沿道群眾見到祂都誠心祝福禱告。

 

巡遊後當晚布達佩斯大放煙火,我就住在多瑙河邊的四季酒店,走出門外就能欣賞到異地國慶煙火匯演,發放時間只有18分鐘,煙火燦爛規模當然比不上我們香港和北京的國慶煙火,不過首次到匈牙利,就遇見如此盛事,也算是一件意外的奇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