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芳芳 小姐是香港無線電視(TVB)資深主持人,邀請我出席參加她主持的節目名為“開心老友記”,我多次因外出公幹而爽約,使訪問延至昨天早上,這次她一早就與我約好,我不好再推辭,一早就趕到位於新界將軍澳的無線電視城。無線電視城原本是在九龍塘廣播道,後遷往西貢清水灣,這兩處我都是常客,在80年代開始,經常出席財經節目及作外匯市場突發評論,無線電視與我們公司也時有合作,後來由於我經常出國,要找我作訪問分析即時外匯市場真是有很大難度,自2000年後我鮮有再出鏡電視的財經訪問了。

香港無線電視(TVB)資深主持人潘芳芳與老鄧

 

首次到新的電視城,真像劉姥姥入大觀園,這裡比較以前兩處,地方大很多,內境佈置耳目一新,設備都較以前先進,表示香港電視製作和傳媒事業發展迅速,一日千里。主持人 潘 小姐在訪談過程中,話題卻不是我熟悉和專業的投資和外匯市場,而是讓我轉向另類閒情生活的話題,她從其他傳媒報導中知道我喜歡多元的生活閒情玩意,特別借此次訪談節目中與觀眾一起交流分享。我除了喜愛收藏中國書畫外,對藝術品也很感興趣,面對著精緻的藝術工藝品,能使自己心境平靜,舒緩工作壓力,況且我常在國外各地走動,工作之餘亦常往當地博物館,藝術館參觀;我又喜歡到工藝商品及地方特色商店遊玩,常常與店內的店員交談溝通,了解地方藝術特點,增長了見聞。
 

這次訪談,我有準備而來;這次我特地把近年收集的犀角製玩件帶來共賞,犀角雕刻玩件就是用犀牛的角雕製成,現在犀牛屬於珍貴受保護的動物種類,捕殺犀牛是被禁止的,因此,相當難找到犀角作材料,舊有犀角藝術品在近年也大幅漲價了,甚至在拍賣場上的價格也一路上揚,據古玩的老行尊說;近十年來犀角製文物器之價錢是以平均每年遞升約20%30%之多。

 

犀牛角質地非常堅硬而細密,細潤如玉,瑩然欲透;分有純黑色的黑犀角、有純黃色的,色澤如黃金,也有的帶有紋理,有的黑色中帶有黃色紋理,或黃色中帶有黑色紋理。犀牛角亦為中藥中之一味,有解毒涼血的藥用價值。我記得兒時發燒感冒,老祖母就以家傳犀角煮藥,據說有降溫散熱作用;同時,它還能把酒精稀釋,降低酒精對於身體的損害,用犀牛角製成酒杯,用來飲酒,有可能千杯不倒!傳說古代帝皇用它製成爵(),可以用來測試毒藥,一旦觸到毒藥,就會產生化學作用,發生白沫,故此,受到帝皇的重用,製成杯盞和皿器,便於檢查食物的安全性。 
 

犀角除有藥用價值外,在明清時期已有用犀角作為工藝品,犀角堅硬,有高超雕刻技師方能處理,當時雕刻工藝已進到新的境界,技師們把犀角雕成種種花式的藝術品和製成精美的杯,我特別喜愛用犀角製成的酒杯,在杯身周圍雕鏤成精美藝術圖案,美輪美奐,不過現在價錢除以犀角本身重量來算之外,還另加上藝術價值,拍賣市場上動不動就喊到數百萬港幣,著實驚人。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代詩人李商隱筆下的一句詩,為世人所使頌,就是指像靈犀角的一條白線,有彼此息息相通之意,古人認為如犀角中心有一條紋貫通的犀牛,稱之為通天犀,屬於靈異之獸,可見犀角也是詩人情有獨鍾的異寶。犀牛角玩件,雕牌,攜帶較輕便,有解毒辟邪功能,在我出門的行裝裡,自然少不了有幾件不同造型心愛的犀角。這次有機會在電視城展示我的一些戰利品,與大家共賞,推薦這些中國傳統雕刻藝術,雖然與藏家的精品相距千哩,我也覺得怡然自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