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布達佩斯─匈牙利的首都,就被這座有2000多年歷史的古城迷住了,古城曾經是盛極一時,雄霸歐亞的奧匈帝國的重要城市,到處都得保留著古典美麗、多樣化的建築和名勝古跡。

 

此次入住布達佩斯市中心,當地的“六星級”酒店─格雷舍姆宮四季酒店(Four Seasons Hotel Gresham Palace),這裡原是英國一家保險公司(Gresham Life Assurance Co.)1904年開始建造,作為公司的辦公樓和商店,它的外型具有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風格,在二次大戰時曾被嚴重損毀,直到1999年才重新修葺,變身為豪華酒店。

 

布達佩斯(Budapest)被稱為多瑙河的明珠,是由一條靜靜的多瑙河(Danube)將西岸的布達(Buda)和東岸的佩斯(Pest)分隔開來,多瑙河上懸掛著九座橋,就把兩座“雙子城”緊緊連接起來,構成了布達佩斯的重要交通樞紐。






我自酒店窗外前望,就見到一座漂亮的鐵橋,它就是眾人皆知,布達佩斯最著名的鏈子橋(Szechenyi Lanchid),它是這座城市的標誌建築。它由Istran Szechenyi伯爵籌劃建造,當時由於河上並沒有永久的橋,只靠浮筒橋過河,伯爵因天氣惡劣關係,未能渡河過去布達為父親奔喪,痛心之餘,決心建造這座長380公尺寬度16公尺的永久鐵橋,橋上還有兩座用鐵鏈連接起來的古典拱門,所以稱為鏈子橋,橋的首尾有四座石獅雕塑,凝視前方,像是守衛著鐵橋的安全,因而中國人就把它叫做“獅子橋”。

 





鏈子橋真的很美,我逗留布達佩斯三天,就走過四遍,那天匈牙利國慶,我還一大清早就自酒店漫步從佩斯這邊跨橋走到布達,鐵橋上掛滿彩旗,增添了節日氣氛,晨光映照在河上,更感到鐵橋浪漫迷人之處,我留戀著這一次橋上踱步,看著兩邊景色和緩緩流淌的多瑙河,可以說如果未有在橋上走過,真是很難感受到真正的布達佩斯。

 

鏈子橋兩邊是兩個廣場,在佩斯是羅斯福廣場(Roosevelt tér),另一邊就是Clark Adam廣場,一邊是紀念建橋設計師Clark Adam而命名的廣場。另一邊就是為紀念美國總統羅斯福,他在二次大戰結束後,匈牙利是戰敗國,盟國都想著分配和侵吞匈牙利的國寶,被羅斯福阻止,因而匈牙利人為他這行為而命名廣場紀念他,所以才在匈牙利首都出現美國總統的名字。

 

為了一次過遊遍九座掛在河上的橋,我只好乘坐觀光遊船,坐船欣賞,遊船先後從鏈子橋下穿過,又近新佩斯鐵路橋、阿爾帕得橋、瑪爾吉特橋、伊莉莎白橋、自由橋、裴多菲橋、拉吉馬紐什橋和厄塞哥得鐵路橋等。我看到每一座橋都有不同的建築風格,有著不同的獨特氣質,其中一條瑪爾吉特橋(Margit Lanchid),它的建築結構非常罕見,是一種叫折派式建築,它有六個弓架結構,卻有七個橋墩,在橋墩上還有法國雕刻家Thabart的塑像,是法國式的風格。

 

在觀光遊船上暢遊一小時,遊過布達佩斯這一段多瑙河,全程遊船上都聽普通話講解介紹,兩岸風景點和古跡文化,我才知道布達佩斯這座古城殊不簡單,接著的兩天時間,我按照講解員的方法,分別先到布達,再遊佩斯,尋找這座悠久歷史的古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