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日是匈牙利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Hungary)的國慶日,我剛好在歐洲,中途路過這個美麗的東歐明珠,布達佩斯(Budapest),停留了三天,期間碰上了她們的大節目。 
 

匈牙利有三個國慶日;分別在315日,是為紀念1848-1849年革命首日及抗奧戰爭紀念日;第二個國慶日在820日,是建國紀念日,又稱為史蒂芬日(St. Stephen's Day),是紀念該國第一位國王史蒂芬(Szent Istuan);最後一個國慶日是1023日,紀念1956年匈牙利抗暴紀念日及1989年宣告成立共和國日子。
 

當天是星期六,舉國放假慶祝,官方還有大型慶祝儀式,在首都布達佩斯市中心的英雄廣場(The Heroes' Square),這處融合了歷史、藝術和政治的廣場,我早一天就遊過,國慶節當日,我反而離開城市,到離布達佩斯有58公里的埃斯泰爾戈姆城(Esztergom),它就是緊接在一河之隔的斯洛伐克的邊陲城市,匈牙利第一個國王史蒂芬就在此出生和在這市內的大教堂─埃斯泰爾戈姆聖母升天大教堂(Esztergom Bazilika)接受羅馬教皇(Pope Sylvester II)的加冕,820日的建國就因此而來。 
 

幾天陪著我遊東歐明珠的朱小姐,來自祖國大西北,到匈牙利已有18年了,對景點歷史倒背如流,她說這城市是匈牙利的教會中心,山上的埃斯泰爾戈姆聖母升天大教堂是匈牙利國內規模最大,在教會地位崇高,它不僅是匈牙利最大的教堂,還是歐洲第二大,全世界教堂排名第四大。 
 

這座城市自19世紀始,就一直是匈牙利天主教所在地,教堂周圍還有博物館,保存著很多教會聖物和遺跡。大教堂教壇中央是一幅由意大利威尼斯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Tiziano Vecellio Titian的複製作品─“聖母升天圖”,大教堂就以此命名。 
 

當日大慶日子,教堂早已嘉賓、信徒滿座,正在準備祈禱紀念匈牙利的開國國王。我再經朱導遊指點,發覺到大教堂左側還有另一座小的教壇,原來是這山上的原始舊教堂,而現在所見的大教堂是建於1820年,共花了50年到1869年才建成,大教堂就是在古的小教堂的原址上擴建,全座古教壇用紅色大理石建築,當時能用上紅色大理石,代表有教會很高地位,可見它歷史悠久和對匈牙利教會的影響相當深遠。
 



還有,著名的著作《冥想》(Meditations),當年古羅馬帝國的准繼承人Marcus Aurelius,就在此處扎營時寫下的,聖母升天大教堂屹立在山上,見證了奧匈帝國的盛衰,在1543年這裡一度為土耳其人入侵,大肆洗劫和毀壞過這座聖地,導遊向我細說;並叫我細心留意大教堂柱子和牆壁,不難在鮮艷顏色的背後找到了點點斑白痕跡,原來當時土耳其信奉的清真教,教堂的顏色一反原來的繽紛色彩,而是用潔白的色調,因此,入侵的清教徒在大教堂中漆上白色,把原來的亮麗顏色遮蓋住,直到匈牙利人收復失地,把土耳其人驅逐國土後,才還大教堂的本來面目,不過卻未能完全把白色清除,遂留下了白色斑點,讓大教堂永遠留下土耳其人的入侵罪證。 
 

朱導遊還故意為我拍下教堂門前大柱子的強烈對比照,可見到聖母升天大教堂的雄偉壯觀情況了。 
 



走到大教堂後面,見到近年才修建的一座純白色的大型史蒂芬國王受冕的塑像,我也站在像前拍照留念,還有在這邊又樣我看到多瑙河灣漂亮景色,山上還留有當年古城堡的頹垣遺跡,多瑙河上橫架著一條鐵橋,分割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兩個曾經是兄弟的社會主義東歐國家,忽然見到幾艘快艇在河中互相追逐競技,快艇揚起了靜靜多瑙河的浪花,構築成一幅自然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鄧予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